轮椅篮球赛设施和服务凸显平等理解尊重关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08:51  北京日报

  “好运北京”2008年国际轮椅篮球邀请赛前,场馆运行团队1783人,身着醒目的橘黄色外衣,围坐在主席台对面的看台上形成一个心形,庄严宣誓:决心发扬奥运精神,全力以赴、忘我工作、不辱使命,为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残奥会贡献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

  国际轮椅篮球邀请赛是继去年9月残奥会盲人门球项目举行以来的“好运北京”系列赛第二个残奥会项目的比赛。场馆团队做了充足准备,迎接来自6个国家的男女共8支轮椅篮球队。

  国家体育馆场馆主任李国介绍,作为新建场馆,国家体育馆无论是外部环境还是内部设施,都是完全按照无障碍标准设计并建造的,场馆团队的服务意识和服务细节也显现出对残疾人“平等、理解、尊重、关爱”的理念。

  从建筑角度看,国家体育馆最大的特点是“平层设计”,李国解释,从设计之初就把运动员和观众的活动区域区分开,运动员经常出入的比赛场地、观赛场地、休息区、医学分级区、新闻发布区等都设计在一层,实际上是地下一层,有多部无障碍电梯到达;观众看台、

  观众休息区、通道环廊等都安

  排在二层,实际上是地面一层,观众进入场馆无需上下楼,方便残疾人观众前来观赛。

  除此之外,残疾人观众的停车问题也考虑到了。李国讲,国家体育馆地面提供无障碍车位4个,地下提供无障碍车位12个,都设立在距离安检口最近的地方。为了满足乘坐残疾人摩托的残疾人观众需要,停车场还特设了残疾人摩托的存放区域,并安排电瓶车摆渡进入场馆。在室外,国家体育馆设有标准的无障碍坡道与盲道,便于残疾人观众自己进入馆内。

  国家体育馆在主场北侧二层特别为残疾观众设置了约300平方米近百个席位的无障碍看台,让坐轮椅的观众有开阔的观赛视野。在无障碍看台前方还设有栏杆,防止发生意外。李国说,残奥会期间,无障碍看台还将扩大一倍,将达到近200个席位。

  最能体现关爱残疾人的莫过于卫生间了。国家体育馆的参赛运动员卫生间设有6套运动员更衣室,每套内都设有坐式无障碍厕位和无障碍洗手盆,淋浴间内也安装了标准无障碍设施;另外还有2个独立的临时无障碍卫生间。二层观众集散大厅的13套卫生间内也均设置了无障碍厕位及洗手盆,此外还另设有2套独立的无性别卫生间。

  记者在国家体育馆还看到许多人性化设施:轮椅坡道扶手的顶端被“包扎”上,防止残疾人磕碰;洗手间和环廊地面之间的一点点高度差都被填平,残疾人进入各个区域都没有任何沟沟坎坎。

  在赛事筹备阶段,团队通过业务口轮训和全体培训等多种方式,集中学习了残疾人运动员、媒体、大家庭成员、观众的心理特点和服务知识,并演练服务技能,为赛事的服务工作做好准备。按照运行计划,运行团队对运动员、残疾人贵宾等客户群实行从入场、休息、入座到离场的全程服务。在媒体和观众服务方面,团队也将对乘坐轮椅的记者和观众进行一对一的服务。即便有些残疾人不需要特殊照顾,但特别配备的志愿服务人员在意外情况发生时,可以帮助残疾人尽快安全转移。

  本报记者罗乔欣RJ187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