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姝冲击奥运蹦床金牌 黄珊汕位置稳固两人竞争激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08: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黄珊汕、何雯娜和钟杏平在去年蹦床世界锦标赛上联袂出战蝉联了女子团体冠军。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上,她们中的两人将代表中国队参加女子单跳项目的角逐,为参加奥运会,她们三人必将展开激烈的竞争。

  黄珊汕领军人物地位不可动摇

  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黄珊汕自2003年以来一直是中国女子蹦床队的“一姐”,她先后获得2003世界杯女子个人单跳亚军,在当年的世锦赛上她成为第一个进入蹦床世锦赛决赛的中国选手,此后她又获得雅典奥运会个人铜牌、多哈亚运会个人金牌,并率领中国女队获得2003世锦赛团体银牌、05和07世锦赛团体金牌。此外她还摘得了多枚世界杯分站赛金牌。这一系列辉煌的成绩奠定了黄珊汕在中国女子蹦床队的领军人物的地位,在去年世锦赛上她获得个人银牌,显示出雄厚的实力。

  黄珊汕的技术特点是综合难度高,节奏感强,稳定性强,动作优美,完成质量高,她最大的特点是动作难度高去年世锦赛上她的难度分为14.5,目前难度分已经提升为14.7,难度的增加提升了黄珊汕的竞争能力,目前她的难度分已经与主要对手、俄罗斯名将卡拉瓦耶娃、加拿大名将科克伯恩相同,届时比的将是动作的稳定性和临场发挥。从目前来看,黄珊汕凭借丰富的比赛经验和技术水平、过往成绩获得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的一个资格已经不成问题。

  目前黄珊汕需要解决的问题是提高难度之后的动作稳定性,在“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中,她因出现失误而落到第七名。对她来说,参加过上届奥运会的经历将有助于她届时稳定地发挥水平,从实力上来看,她很有希望冲击这枚奥运金牌。

  两新秀为奥运资格展开激烈竞争

  来自广东的钟杏平曾在多哈亚运会上以0.1分的微弱劣势遗憾地负于黄珊汕而获得个人银牌。她的动作难度分也已经达到了14.5,仅次于黄珊汕而高于何雯娜,从比赛经验来看,钟杏平比何雯娜略胜一筹,不过令人耽心的是,钟杏平近期的状态有些下滑,正处于低谷期。这将对她竞争奥运席位产生不利的影响。

  福建18岁的新秀何雯娜去年在世锦赛上获得个人第四名,同黄珊汕一起为中国队拿到了奥运会的两个席位。在去年底进行的“好运北京”奥运测试赛中,何雯娜获得了第三名。当时她“有些腿软”,降低了动作难度,难度分从13.8降为13.2,就在这种情况下依然获得了第三名,说明何雯娜的动作质量相当高,动作稳定性也很好。与钟杏平相比,何雯娜的动作难度偏低,13.8的难度分显然不具备在世界大赛上争金夺银的实力,这也是她存在的最大问题。

  总体来说,中国女队冲击这枚蹦床个人金牌难度很大,希望与挑战并存,无论最终上钟杏平还是上何雯娜,与黄珊汕一起都会构成对俄罗斯女将卡拉瓦耶娃强有力的冲击。由于这个项目是一跳定乾坤,充满了偶然性,如果黄珊汕和队友发挥特别出色,将有可能给我们带来惊喜。(冰雪季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