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东妹高龄复出引发质疑 昔日恩师战友力挺奥运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6日04:0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月初,第三次复出的雅典奥运会柔道冠军冼东妹在巴黎和匈牙利连摘两金,为中国体育军团吹响了奥运年的第一声战斗号角。虽然业内外对其高龄复出的质疑声不断,但冼东妹以前在国家队的恩师和战友、四川柔道队总教练程志山和悉尼奥运会柔道冠军唐琳先后站出来力挺冼东妹,表示这名老将完全有能力在奥运舞台再创奇迹。

  高龄复出引来质疑

  “广东女侠”冼东妹在去年初第3次复出,目标就是冲击今年的北京奥运会金牌。在今年2月初的巴黎国际柔道超级世界杯赛中,老树开新花的冼东妹勇夺负52公斤级冠军。8天后,这位妈妈级选手又在世界杯匈牙利站中再次登顶。这名老将充满信心地表示:“我的竞技状态还在,赛场经验还在。现在我离奥运会更近一步了!”

  然而在上周末落下大幕的德国汉堡2008国际柔道超级世界杯赛中,人们却没有看到冼东妹的身影,取代其参加女子柔道负52公斤级比赛的正是冼东妹进军奥运征程上的最大对手——辽宁选手李营。同样实力不俗的李营也不负众望,将该级别金牌收入囊中。赛后,中国队解释道:“冼东妹在休息,未参加比赛。李营目前的状态也相当不错!”由于中国队在该级别上仅有一张奥运入场卷,冼东妹能否参加北京奥运会再次成疑。

  恩师和战友都力挺

  虽然质疑声不少,但是也有人站出来为冼冬妹说话,前中国柔道队总教练、现四川柔道队总教练程志山就是代表。“我当然支持她(冼东妹)复出了!”正在带队训练的程志山前日对记者开门见山,“冼冬妹的技术优势太突出了!她在目前该级别上绝对是一流水准。”当年在国家队执教时,冼冬妹就是程志山的弟子。程志山向记者分析说,作为该级别技术最为突出的女子柔道选手,冼冬妹不仅精于“擒技”,还有一手“抠抱摔”的必杀技。这些技术优势在在小级别的比赛中作用尤其明显,完全可以弥补年龄上的劣势。

  就在程志山表态支持冼东妹的复出一天后,程志山的高徒、悉尼奥运会女子柔道冠军唐琳昨日也向记者表明了自己的态度,“冼东妹复出后状态一直不错,她完全有高龄夺金的可能。”但她也对这位昔日国家队队友表示出了一丝担忧,“冼东妹目前最大的问题是伤病和体能,尤其是伤病,这会严重影响到平时的系统训练,对其保持状态稳定十分不利。”本报记者 张宇翔

  冼东妹

  籍贯:广东四会 生日:1975.9.15

  身高:1.58米 级别:女子柔道负52公斤级

  主要成绩:

  1997年 第8届全运会冠军

  2001年 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

  2001年 第9届全运会冠军

  2004年 雅典奥运会女子柔道冠军

  重大伤病记录:

  1996年 左膝十字韧带断

  1997年 左膝膑骨打进了三枚钢钉,用以固定膑骨

  2001年 右膝膑骨脱臼移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