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世乒赛细说银球传友情 乒乓外交亲历者聚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世乒赛细说银球传友情乒乓外交亲历者聚首

  两位“乒乓外交”亲历者相逢在羊城

  37年前,中美两国乒乓球队的交流打破了外交坚冰;37年后,两位亲历者相逢在羊城。

  “不想让我们感到尴尬”

  昨天,前美国队队长蒂姆和中国名将李富荣再度握手(见上图,谷正中/摄),细说当年事,感慨万分。蒂姆当年访华时,身份为一家乒乓球报的记者。“当时我们都觉得担子很重,因为要拍照、写文章,还要录音。我特别担心写文章的任务,当时我要为美国《纽约时报》写文章,但没想到《纽约时报》没怎么改我的文章,我怎么写他们就怎么登出来。”

  1972年中国队赴美访问时,他已成为美国乒协主席,现为教授、体育史学家,著有《乒乓外交》等力作。当年的中国队队员李富荣已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位置退下来,现任亚洲乒联主席。

  蒂姆说起往事滔滔不绝:“在日本参加巡回赛最后一天收到邀请,当时还是懵懵懂懂。有两个队员没有参与,一个是南朝鲜人,有点害怕;另一个去夏威夷玩了,出发前在哭,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做错事———应该去玩还是参加访华比赛。有一名队员有宗教信仰,担心中国人会不会都是无神论者;有一个得了疱疹;有一个担心中国的食物不合胃口;有个年纪小的还哭了,说在中国找不到汉堡包……”

  他停顿一下:“喔,我还记得,当年比赛时,哪个区域观众的欢呼声不够响亮,就会有灯光打过去,这群观众就会欢呼起来。我们和中国队打了一些友谊赛,中国队表现出主人家的风度,让了我们,比分十分接近,他们不想让我们感到尴尬。”

  “很荣幸见证了那个时刻”

  李富荣记忆最清晰的,是中国乒乓球队还在加拿大时,泛美航空就派专机接他们飞到美国;上飞机时他看到有两国国旗。蒂姆插话:“当尼克松来到白宫玫瑰园外接见中国乒乓球队时,美国乒乓球队就站在园门口,大家都对他说,‘总统,你想不到我们会来这里吧?’尼克松回答道,‘真的不知道’。”

  “尼克松接见我们这件事当时很轰动,中美外交就这样开始了,我真的很荣幸见证了那个时刻。”李富荣至今仍难掩激动。

  蒂姆接过话头:“一样的,我对周恩来同样印象深刻,他在人民大会堂接见我们时,我感觉他是彬彬有礼的君子。看得出来,他很有外交水平……乒乓球交流就这样推动了我们两国关系的发展。”

  李富荣还透露,当年访美心里怵得很:“知道美国民众都有枪,总担心自己是不是去了就回不来了,结果证明美国人不是用枪来迎接,而是用笑容欢迎我们。”

  这让蒂姆想起当年互换礼物时,中国球员就是不敢要他们赠送的相机,“一位叫苏姗的摄影师曾写道,当时的中国人认为把相机对准人照相,是一支枪对准自己射击”,然后,他哈哈大笑。

  蒂姆还说:“1971年来广州,当时的广州机场很荒凉。现在的机场比我想象中的还好。”促成这次相见的是中国的服装企业李宁公司———美国乒乓球队的赞助商。37年过去了,一切皆有可能!

  (本报记者 谷正中 实习生 董海燕 甄天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