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乒乓外交的美国老人忆当年 那段历史很难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4:37  北京晚报

  

亲历乒乓外交的美国老人忆当年那段历史很难忘

  在来到广州参加第49届世乒赛的美国国家队和美国乒协的人员当中,有一位特殊的客人。他既不是协会官员,也不是球队教练,花白的头发和沧桑的面容更不可能是美国队的队员。“我儿子是美国锦标赛的冠军。”他自豪地笑着说,“是世界排名第18位的选手。”原来这位老人正是当年亲身经历并后来用文字记录了“乒乓外交”历史的蒂姆·伯甘先生。

  三十多年前的1971年,日本名古屋世乒赛上,中美两国选手一次偶然的相遇和搭讪促成了后来的“乒乓外交”。小球转动了大球,推动了两个世界上的大国之间的交往。而三十多年后,又是在世乒赛上,美国和中国再次因为乒乓球的缘故而走到了一起。原来中国国家乒乓球队的队服赞助商李宁公司,已经和美国乒协签订了一份为期五年的赞助合约,使美国选手能够首次身穿中国品牌的运动服出现在中国举办的奥运会和世乒赛上。蒂姆·伯甘先生就是为此来到中国的。“乒乓使我们再次走到了一起。我相信在2008年的奥运会赛场上,美国队员可能会找到主队的感觉。”蒂姆·伯甘先生还引经据典地说,“毛主席曾经说过,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我这个‘洋’愿意为此再做一些事情。”

  回忆起1971年,“那次访华,我是队员,同时也肩负着给《纽约时报》写专栏文章和拍照片的职责。我那时几乎是看到和经历什么,就全部记载下来。后来发现《纽约时报》竟然没有怎么删改就都刊登出来了。”伯甘先生笑着说,“那次访华的经历很好,我们去了许多公园,还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接见,当然也和中国选手打了许多友谊比赛。和他们相比,我们的水平不好,但是为了让我们不尴尬,中国选手还是手下留了很多情的。”如今,蒂姆·伯甘几乎每年还要和当年参与了乒乓外交的队友们聚会,不时通个电话,聊起当年的事情。不过当年经历过那段往事的人中,已经有四个人过世了,其中包括乒乓外交中,美国方面的关键人物科恩。

  在1971年亲历了乒乓外交后,蒂姆·伯甘先生于1972年成为了美国乒协的主席。如今他正在写一套有关美国乒乓发展的书。“我目前在写一本有关美国乒乓球运动发展史的书,目前已经从1928年写到了1977年,一共八本。其中我专门用一本书来记载‘乒乓外交’那段历史,那是第五卷,大约500页,使用了800张图片。”说罢,蒂姆·伯甘先生从随身携带的背袋中拿出了一本装帧精美的书来,他打开书页向人们展示着。

  如今的蒂姆·伯甘仍旧非常喜欢乒乓球,他会往返于美国国内的许多乒乓球比赛,观看和写一些文章。在他的影响下,他的两个儿子也都喜欢乒乓球,其中一个是全美冠军,同时还是世界排名第18位的男选手。他笑着说:“我一生最喜爱乒乓球,永远都是。”

  (本报今晨广州电)记者李远飞J13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