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奥帆赛志愿完成“无缝对接” 三类志愿者共同服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4:2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继赛会志愿者、城市运行志愿者招募启动之后,社会志愿者招募也拉开序幕。三大类志愿者将怎样“各司其职”?社会志愿者又将为奥帆赛的成功举办提供哪些保障?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团市委书记、奥帆赛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副组长陈飞。

  问:在奥帆赛志愿者中,社会志愿者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答: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帆赛,实现“赛事组织出色、奥运效益发挥充分、市民参与广泛”的整体目标,实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大量志愿者的参与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奥帆赛、残奥帆赛社会志愿者是指在奥帆赛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领导下,由团市委和市志愿者协会组织招募,接受组织管理,需要制发志愿者身份注册卡,承担相应岗位职责,在指定的时间内,开展社会志愿服务的志愿者。要想实现市民广泛参与,城市迎奥氛围浓厚的良好局面,一支数量庞大的社会志愿者队伍不可或缺。招募一支大规模的社会志愿者队伍,体现了“重在参与”的奥林匹克精神,更体现了人与城市协同发展的和谐之美。这支队伍,将为营造热烈的全民迎奥氛围凝聚有生力量,为广大市民群众参与奥运、奉献奥运提供广阔平台。可以说,社会志愿者将是奥帆赛志愿者队伍当中一支十分重要的新生力量。

  问:社会志愿者的服务领域和服务特色有哪些?

  答:社会志愿者是在社会层面提供专业服务的一支积极有为的力量。即将招募起来的10000名社会志愿者,主要围绕社会公共事务和社会文明风尚开展各项服务活动,在乘车排队示范、外宾语言翻译、道路交通维护、环境保护治理、市情综合信息、特色文化展示等专业岗位和领域,开展全方位的志愿服务。赛前,主要围绕以上六个领域,按照“月月有重点,周周有活动”的目标,疏密有度、层次分明地设计开展各种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全民迎奥氛围,扎实推进人文奥运;赛时,10000名社会志愿者将会全程上岗,以统一的形象在各自岗位上开展志愿服务,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宾朋展示青岛市民的良好形象;赛后,将会为我们这座城市留下一支强大的志愿服务力量,保证我市志愿服务事业的蓬勃发展。总之,做好社会志愿者工作,对于有效汇集众人之智,凝聚众人之力,为奥帆赛作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问:社会志愿者与赛会志愿者、城市运行志愿者有哪些不同?有着何种关系?

  答:社会志愿者、赛会志愿者和城市运行志愿者一起,组成奥帆赛志愿者三大团队。这三类志愿者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共同构成我市奥帆赛志愿者队伍的整体格局。三支队伍有所联系,又有所区别。赛会志愿者的服务范围主要在奥帆中心场馆及比赛海域,直接为赛事提供服务;城市运行志愿者的服务范围主要在指定的150个城市运行服务站,依托固定的岗位开展语言、信息、应急等服务;而社会志愿者则在此二者工作范围之外,在全市更大的范围、更广的区域从事专业化、岗位化的志愿服务工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