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沙排全面走向成熟 重细化针对个人特点强化能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1:19  中国体育报

  结束了13周的第一阶段冬训之后,中国沙滩排球队全体成员20日抽空回到北京,为即将前往美国拉练办理签证等相关事宜。谈到第一阶段冬训时,中国沙滩排球队教练组组长兼女队主教练缪志红表示,第一阶段冬训总体感觉较好、效果不错,也能够感觉到目前中国沙排队队员越来越成熟,风格越来越硬朗。而在今年这次北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个冬训中,备战工作也采取了以提高个人能力,发挥每个人的特点、经验为主的训练思路,争取做到扬长避短。

  队伍走向成熟

  中国沙滩排球队是从2007年11月25日开始集中冬训的,经过13周的系统封闭训练,缪志红用了“正常”二字来评价这一段时间的训练备战工作。缪志红介绍说,在第一阶段冬训中,队伍首先利用五周的时间主要进行个人突破能力的训练,效果较好,队中的年轻队员基本功扎实硬朗。接下来近两个月的时间中,队伍的训练也转入以串联、配合、对抗为主,目前这一环节也已经接近尾声。值得欣慰的是,目前沙排队在冬训的伤病控制方面把握得相当理想。冬训前,排管中心为沙排队配备了第二名医生。在两名队医的共同努力下,队员每一天的训练疲劳都能够得到有效控制,也将重大的伤病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

  缪志红表示,目前中国女沙两对选手中,年龄相对较大的田佳/王洁组合训练一直都很认真、刻苦。她们在过年前的五、六周训练中感觉很不错,但是由于在春节期间上量较猛,疲劳的恢复相对不如年轻队员,但问题不大。另外一对年轻组合薛晨/张希经过2007年的比赛和本次冬训的锻炼积累,比以往更加硬朗,大赛经验也逐渐丰富。

  男沙方面的情况则有所不同。为了提高男子沙排队员的训练效率,排管中心在本次冬训前为男沙增加了一对陪练选手。虽然前一段时间徐林胤的身体出了点小问题,但排管中心主任徐利提出了“小病大养”,希望队员能彻底康复以投入奥运备战。徐林胤/吴鹏根这一对“高高组合”是世界男沙组合的第一高度,在网口占据很大的优势,但串联、小球等技术能力与国外选手相比还是略逊一筹。缪志红认为,只要徐林胤/吴鹏根能继续保持现有的世界排名,入围奥运应当不成问题。相比之下,另一对中国男沙选手周顺/李健入围奥运难度较大,这主要得看他们今年的状态和资格赛的成绩。

  备战注重细化

  与往年的冬训相比,今年中国沙排队的冬训已经是备战北京奥运会的最关键时刻,也是北京奥运会前最后一次冬训,所以本次冬训的训练思路和想法必然与以往有所不同。缪志红表示,今年冬训对中国沙排队而言,是要抢时间。虽然中国女沙近几年在世界大赛中成绩不错,但与欧美高水平运动员相比,绝对实力上仍然存在不小的差距。中国沙排队本身也存在起步低、年龄小的特点,所以本次冬训中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必须以提高运动员个人能力,根据每个人的不同特点来进行强化。

  缪志红介绍说,在本次冬训中,网前高个队员主要强化拦网和侧面移动等技术环节,而后排矮个队员则主要强化进攻能力。每一个环节都要“抠”细,进而使得两名队员能够从掌握球的感觉上更进一步,针对个人的不同特点进行串联组合,形成互补。

  缪志红认为,中国沙排队的两对女子组合在奥运会上最强的对手是美国和巴西的四对选手,经验丰富是对手的长处,但我们除身体条件外,具有冲击力也是一大优势。放眼北京奥运会,缪志红认为十六进八和八进四两场比赛将对中国女沙的两对组合异常关键,而只要能够顶住强大的心理压力,冲过这两道难关,那么就将“一切皆有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