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外交当事人广州重逢 李富荣回忆当年忐忑心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0:15  东方体育日报

  1971年4月,中国长城第一次登上美国《时代周刊》杂志封面。封面右上角写着“第一张彩色照片:美国人在北京”。多年后,中国热播了一部电视剧名叫《北京人在纽约》。

  那是一张美国乒乓球运动员在长城的合影,照片上的人们有幸成了历史的见证。那是一道凝重的大门,为了开启它,中美两国整整经历了一代人的光阴。37年后,照片上的一些人再次回到中国,当年美国乒协的副主席蒂姆·博甘,如今已是一位白发白须的老者。77岁的他昨天意味深长地说,当年的他没想到还会如此频繁地来到中国。“和1971年相似的是,明天我将离开广州前往北京,依然还会下榻在北京新侨饭店。一样的旅途,一样的朋友,中美之间的那座桥梁,早就存在,也将永远存在。”博甘动情地说道。

  李富荣:去美国前心里直嘀咕

  本报记者邹晔广州报道

  1972年,中国队出访美国时,包括李富荣在内的很多成员,都是存有顾虑的。

  “我记得那次访问还没开始,当时我们还在加拿大,美国泛美航空公司就派了一架‘友谊飞剪’专机到加拿大,机身上写着欢迎的标语,并且还插上了中美两国国旗。当时中美两国还没建交,一支乒乓球队的访问能受到如此重视,让我们提前感受到了美国人民对我们的欢迎。”李富荣回忆说。

  但36年前,当李富荣踏上出访的旅程时,却是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去之前确实有些紧张。因为看报道说,在美国老百姓人人都能持有手枪。因为当时和美国没有交往,也不了解情况,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就在嘀咕,这次去会不会有什么事,能不能回得来?事实证明,美国人民不是用枪,而是用笑脸欢迎了我们。”

  1972年4月,尼克松总统在白宫玫瑰园的草坪上对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致欢迎词。随后,在邀请中国乒乓球运动员走进白宫时,尼克松看到了站在一旁的美国乒乓球队。一名队员站出来问:“总统先生,您不知道我们也在这里吗?”尼克松看了看,回答说:“我确实不知道。”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受到的高规格礼遇,让美国队队员羡慕到嫉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