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水立方外膜可自动清洁 奥运后可亲密接触“水泡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10:02  新京报

  水立方的设计采用了泡沫原理,外墙由3000个气枕构成。而气枕的外层,采用了一种名为四氟乙烯(ETFE)的新型环保节能材料,这就是水立方的膜。气枕的曲面结构,呈现出“水泡泡”的形状。

  ETFE膜,具有较好的抗压性,人们在上面玩蹦床都没有问题。水立方的东南角,专门开设了一个区域叫“泡泡吧”,这是整座场馆,唯一可以触及到膜的地方。在“好运北京”游泳公开赛首日,这里曾接待过游客的参观。奥运会之后,“泡泡吧”将正式开放。

  水立方的气枕采用气泵充气,而气泵处于低频循环的状态,耗电较少。另外,表面的膜是一种曲面,不会造成空气的泄漏。另外,ETFE膜结构可以将自然光引入场馆,而场馆内全部采用节能灯,可以使膜变色的LED灯也比普通灯节能。

  同时,ETFE膜具有自洁功能,雨水的冲刷,可以实现部分自身清洁。不过,水立方仍会定时进行清理。赵志雄表示,春天,北京由于雨水少、风沙大,一般需要定时清洗。清洗一次,大约需要8吨水,而水立方周边的“护城河”可以对清洗用水进行循环利用。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