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博甘回眸乒乓外交见证中美乒乓年 讲述当年中国之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09:50  足球-劲体育

  记者毛偊广州报道 “人们总说我是一个有故事的人,但其实这一切都是拜乒乓球所赐。并不是我为乒乓球做了什么,而是乒乓球让我成了现在的我。”24日出现在李宁签约美国乒乓球队现场的蒂姆·博甘,现年78岁的前美国队队长,前美国乒协主席,美国乒乓球名人堂成员,在他的自传中,很明显地流露出了对于乒乓球的热爱。而在他70年的乒乓球生涯中,1971年,或许是最特别的一年。当时作为美国乒协副主席的他,随美国队来到了中国———作为中美关系破冰之旅的见证人,他亲历了这一事件的全过程,而这件牵扯到国家大事的乒乓球事件对于他的整个人生,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那时,我根本不曾想过以后会和中国结下不解之缘。”

  突如其来的中国之旅

  1971年,作为美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蒂姆来到了名古屋。在那里他的主要任务是带队参加第31届世乒赛,并处理相关事务。提出和受理比赛邀请便是其中之一。而4月3日,随着“科恩误入中国队班车”事件的不胫而走,他也代表美国国家队,在美国政府的授意下,向中方提出了来华访问的要求。不过,这一请求很快就被口头拒绝了。直到3天之后才突然被同意。“当时所有的人都很震惊事情的发展竟然是如此的峰回路转,因为我们都已经在做返回美国的准备了。”

  4月10日,美国乒乓球代表团一行25人,通过深圳罗湖进入了中国境内,而4月14日,周恩来总理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这些特殊的客人。“在中国的经历很特别,因为在那之前,根本没有想过会来到中国,甚至受到这么高规格的接待,而且看着陌生的人们注视着你,会有不自觉的颤栗感。”回忆起第一次来中国的日子,已78岁的博甘表情依然夸张,兴之所至甚至还做出了颤栗的样子。而谈起当年的比赛,博甘则换了一副心服口服的表情,“中国队的确很强,他们本来可以轻易地横扫我们,但是他们却在6场比赛中丢掉了一场,‘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事后通过翻译,我们知道了他们这么做的目的,虽然这其实让我们反而非常意外。”北京的比赛过后,蒂姆和队友还一起来到了上海,在那里他们的生活相对自由了很多,虽然观众依然很多都是穿着军装的士兵,而且在掌声不热烈的时候,依然会有射灯照射过去,以示提醒。“在当时,中国人这种周到,我很难理解。”

  不过,蒂姆从此和中国结下不解之缘。此后,用他自己的话说,来中国的次数甚至和度假差不多。

  难解的乒乓情缘

  1930年出生的博甘,选择打乒乓球是因为父亲的缘故。在他们家中的地下室有一张水泥球台,而他的第一副球拍也是父亲在他生日时给他买来的。“从小我就认为,球撞击球台产生的清脆响声比任何音乐都来的动听。”

  而在喜爱乒乓球的父亲的教导下,博甘的球技进步很快。10岁时就获得一个地区性冠军。不过,一直兼顾着学业的博甘并没把乒乓球当作事业考虑,直到在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重新确认了自己对乒乓球的热爱。已经有整整一年没打过球的博甘,有一次却很轻易地就战胜了国家队的一名选手,“那时我就开始想,是不是该继续打乒乓球了。”或许和兵乓球的相遇就是命运使然,等到中断了博士学业的博甘重新回到兵乓球台,他很快就成为了全国冠军,并在退役之后,顺理成章地相继成为了所在俱乐部主席,美国乒协副主席、主席,并在副主席任内成为了美国乒乓球代表团出访中国的一分子。

  回首中美乒乓球交流历史,他“从来不认为自己被当成了一枚棋子”,而且“总有很多值得骄傲的地方。”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