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变籍"故事:沙辛出走震动肯尼亚 小德不为英国所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09:17  新京报

  正

  面对金钱、荣誉及其他的诱惑,并不是所有人都会选择改换自己的国籍,比如德约科维奇和礼萨扎德。

  反

  改换国籍是极其冒险的,沙辛探亲被祖国人民“故意刁难”,贾埃尔“叛逃”5年后最后还是需要祖国的宽恕。

  英国勾引小德未果

  红地毯已经铺好,茶杯也已经满上,这是英国草地网球协会2007年的一次兜售,他们希望德约科维奇能改换国籍,代表英国参加网球比赛,就像当年的鲁塞德斯基(他原来是加拿大人,1995年起代表英国出战国际比赛,其母亲拥有英国血统)一样。但是,他们没能诱惑到小德,小伙子选择继续留在塞尔维亚。

  作为世界男子网坛排名第三的好手,德约科维奇深知,他承载着许多塞尔维亚人的期望,为塞尔维亚战斗对他来说是一种责任。小德虽然在塞尔维亚出生,但从小在英国长大,母亲还是英国公民。据悉,小德的母亲之所以会接洽英国草地网球协会商议转国籍的事,是考虑到英国能给小德两个弟弟提供更好的网球设备。

  大力士不为金钱动

  有人转换国籍是为了参加奥运会,有人转换国籍是希望能延续职业生涯,有人转换国籍则纯粹是为了钱。但伊朗举重运动员面对土耳其的金钱诱惑,毅然选择了拒绝。

  2002年,土耳其举重协会拟邀伊朗运动员礼萨扎德加盟土耳其队,并为此许诺1000万美元“转会费”,以及豪华别墅、高级跑车、终身福利保障……土耳其举重奥运冠军苏莱曼诺尔古还特意出面担当说客,但这些诱人的条件并没有使礼萨扎德动心。礼萨扎德回应苏莱曼诺尔古说:“我是一个伊朗人,热爱自己的祖国和人民。我不在意自己的生活条件,我只希望每一次在领奖台上看国旗升起时,那是一面伊朗国旗。”

  沙辛探亲遭到扣押

  肯尼亚是运动员流出国外的“重灾区”,许多人凭借天生的奔跑能力到外国混饭吃,其中也包括男子3000米障碍赛世界纪录保持者沙辛,他抵挡不住卡塔尔“石油美元”的诱惑。这让肯尼亚颇为恼火,毕竟之前“离家出走”的运动员并非国际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2005年田径世锦赛,沙辛为卡塔尔队夺得了男子3000米障碍赛冠军,一举打破了肯尼亚人在该项目上长达10年的统治地位。肯尼亚田径队终于按捺不住,开始明令禁止国家重点培养的青年运动员在参加国际比赛时和外国经纪公司联系,防止青年人才进一步流失。

  有意思的是,沙辛在2006年返回肯尼亚探亲,气不过的肯尼亚政府以护照问题将之逮捕,并在机场扣押了15个小时,显然是想借机“教训”这个“叛徒”,并以此警示其他试图投奔别国的运动员。

  贾埃尔被打回原籍

  肯尼亚长跑选手贾埃尔2002年加入巴林国籍,并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为巴林赢得一枚银牌。但是,在未经巴林许可的情况下,他参加了于2007年初以色列马拉松比赛。虽然贾埃尔以2小时13分12秒的成绩获得冠军,但由于严重违反规定,巴林决定剥夺他的公民身份,巴林运动员协会也将其除名,并收回了他参加国际比赛所用的巴林护照。

  贾埃尔只得重返肯尼亚。幸好,祖国接纳了他,去年10月,肯尼亚运动协会秘书长戴维·奥克约在一份声明中说,贾埃尔将再次代表肯尼亚参加将来的比赛,肯尼亚将从他的运动才能中获益。贾埃尔的肯尼亚公民身份从2007年10月31日起恢复,同时一并恢复他的肯尼亚名字:伦纳德·穆凯鲁。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