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芬重返国家队悬而未决 107B将决定郭晶晶卫冕前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甘慧

  上周,“好运北京”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赛在刚落成不久的“水立方”进行。过年没有休息,一直在济南进行封闭训练的中国跳水队参加了此次比赛。不出所料,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夺冠如探囊取物一般轻松。

  正是由于中国队队员把夺冠变成家常便饭,人们将注意的焦点放在了一对师徒身上,那就是中国跳水队永远的焦点郭晶晶和她昔日的师傅,主动请战的教练于芬。

  107B将决定郭晶晶卫冕前景

  郭晶晶失败的“罪魁祸首”是107B(向前翻腾三周半屈体)难度系数3.1。从预赛到半决赛,再到决赛,郭晶晶在这个动作上的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预赛,郭晶晶在做107B时发挥失常,仅获得49.60分,其中两位裁判甚至只给她打了4.5分。半决赛,郭晶晶再度失手于这个动作,得了68.20分。最终的决赛,郭晶晶在这个动作上的得分仍然不足70分。

  查看郭晶晶近年来的表现,107B一直是她的软肋。2007年美国大奖赛,郭晶晶与何姿出战3米板,前者在预赛中仅排名第3,这完全是受107B的41.85分所累。去年世锦赛上,郭晶晶也险遭107B“毒害”。当时,郭晶晶在该跳中表现平平,仅入账69.75分。若非吴敏霞在305B中出现较大失误,此枚金牌最后花落谁家还是未知数。

  究其原因,专家分析是因为体重有限,导致其在压板后起跳高度有限。空中翻腾三周半无疑需要足够的起跳高度作为保障,一旦压板起跳高度不够,就容易出现失误。所以对于郭晶晶而言,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该项目,就要在压板起跳上进行进一步打磨,从根本上提升这个动作的稳定性。

  周继红拒绝于芬重返国家队

  去年下半年,培养出伏明霞、郭晶晶等奥运冠军的清华跳水队教练于芬,向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了重返中国跳水队的申请。然而,有关方面至今没有作出过相应的表态。

  这次,趁跳水世界杯的机会,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副主任、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召开发布会,对这个问题作出了相应的回答。

  周继红说:“目前教练班子水平高、与队里合作好,带着运动员参赛时间长,了解运动员。现在的跳水队是一支团结战斗的集体,没有调整教练班子的可能性。”

  不过,周继红的这番表态并没有打消于芬重返国家队的决心。于芬说:“周继红不能代表体育总局,游泳中心也不能代表总局,我现在等总局给我回复,那才是组织。”于芬还说:“我是一腔热血为国效力,这也是我的责任。而且,北京奥运会也需要我这样有经验的教练员对运动员进行关键的点拨。”

  所以,从目前的态势看,周继红的表态,可能并不意味着“于芬进队”事件就此能画上句号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