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乒赛中国女团"暗战" 王楠轻松应对李晓霞略显紧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01:37  现代快报

  

王楠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第49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昨天在广州开战,由于对手实力相对较弱,中国男女队均以3:0轻松胜出。

  虽然所有人都说首场比赛不好打,但面对实力明显比自己弱的俄罗斯队,中国女队昨天的比赛胜负依然没有什么悬念。不过,这绝不等于昨天的比赛就毫无看点,因为“奥运第三人”的有力争夺者王楠和李晓霞都在昨天的比赛中登场亮相。

  在这次世乒赛之前,曾经有消息称,王楠将铁定参加奥运会亚洲区的资格赛,然而中国女乒却一直表示,奥运会第三人选还没有最后确定,由此可见,经验老到的王楠和冲劲十足的李晓霞都还有机会,这次世乒赛就是两人为自己加分的最佳时机,而从昨天的表现来看,两人目前的争斗依然未分高下。

  [现场]

  晓霞紧张 王楠轻松

  面对阵中选手即便世界排名最高的也在50开外的俄罗斯队,中国队的胜利来得极为轻松,也是意料之中。不过,整个比赛倒也不是完全没有悬念,以二号单打身份出场的李晓霞就遇到了小小的麻烦。

  在与世界排名第69位的科蒂希娜的较量中,李晓霞显得进入状态比较慢,一上来就被对手连得4分。不过,李晓霞虽然年仅20岁,但也经过多次大赛的锤炼,很快就调整了自己的状态,而她在技术能力上的优势也很快得以体现,10:8,李晓霞凭借自己超强的进攻能力率先拿到了赛点,并且最终以11:9有惊无险地拿下了第一局。

  赛后,李晓霞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自己在第一局发挥得不是很好,“毕竟是第一场比赛,刚上场之后还是有点紧张。”

  不过,李晓霞很快也补充道:“不过我在比赛之前的准备很充分,所以虽然在第一局出现了一些意外,但是心里并不慌,等到克服了紧张的情绪之后,打起来也就顺手多了。”正如李晓霞所说,在拿下第一局比赛之后,她再也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很快就以11:6和11:1拿下了随后两局。

  和首次登场略感紧张的李晓霞相比,第三个出场的王楠则显示出了一名老将应有的成熟,以11:3、11:5和11:8轻松战胜对手。其比赛用时也是昨天三名中国选手中最少的。赛后,王楠表示,由于对手的实力相对较弱,所以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至于大球馆造成的风的影响,久经沙场的王楠则表示,经过几个球的调整之后,适应起来完全没有问题。

  [奥运]

  嘴上不说 心里都想

  相比于中国女队的实力明显高过其他对手,中国队内为了奥运名额的“暗战”似乎更具看点,而在现在这个争夺名额的关键时刻,球员们似乎也都明白少说多做的道理,虽然心中对奥运名额十分渴望,但是嘴上却死活不提。

  在世乒赛结束后4天,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就将打响,根据规定,通过各大洲资格赛获得奥运资格的选手,不得在奥运会报名时进行替换,也就是说谁能够代表中国参加亚洲区资格赛,就将肯定获得奥运会的入场券,因此对于王楠和李晓霞来说都将力争拿到资格赛的入场券。

  然而,当记者昨天将这个话题抛给两人的时候,无论是老到的王楠还是年轻的李晓霞都选择了回避。李晓霞表示:“奥运会当然是最重要的,但是现在我只是想着怎样打好世乒赛,至于奥运会的问题,现在还没时间想。”

  其实,所有人都知道,只有打好了这次的世乒赛,才有可能获得参加奥运会的机会,因此李晓霞这个时候给出“还没想过”的答案显然过于牵强,唯一的解释就是,李晓霞明白奥运名额不是靠说出来的,而是靠打出来的,而且在现在这个敏感时期,多说不如多做。

  至于老将王楠,由于北京奥运会肯定将是她的谢幕演出,因此在这个问题上显得更加积极一些,“虽然现在资格赛的预报名有我,但这并不是最终名单,所以到底谁能获得奥运名额现在还不清楚,当然,我会尽力打好每场比赛,争取参加奥运会。”

  也正是因此,王楠表示参加本次世乒赛压力不小,“上届不来梅世乒赛的时候,只是打到了决赛才有压力,但是这一次不一样,进入了2008年之后,每一场比赛都有压力。”从王楠的这句话,我们应该能够体会到奥运资格争夺的激烈程度。

  特派记者 陶晶(快报广州电)

  李晓霞在比赛中回球。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