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羊城重温"乒乓外交" 李富荣:当年害怕去了却回不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5日00:25  金羊网-新快报

  

羊城重温"乒乓外交"李富荣:当年害怕去了却回不来
■亲历1971年中美"乒乓外交"的美国乒乓球队队员蒂姆·博甘(右)与中国的前世界冠军乔红搭档上阵。新华社供图

  新快报讯 (记者吴禄庭)37年前,银球飞舞,打开了中美外交的缺口。昨日羊城,乒乓球运动在羊城重温这段历史,亲历了“中美乒乓外交”的美国乒乓球队老队员蒂姆·博甘/乔红与徐寅生/李丽媛这对中美组合热闹地打起了双打,这种融洽的情景似乎又把人们带回了37年前那个至今为人津津乐道的历史事件当中。

  1971年第31届世乒赛结束后,中国乒乓球协会邀请美国乒乓球队访华,由此使得中美两国建立起互通信息的桥梁,这为之后的中美建交奠定了基础。而1972年应美国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美国乒协的邀请,中国乒乓球队回访了美国,这段中美乒乓球队员率先进行交流的历史,就是著名的“中美乒乓外交”。

  昨日上午,李宁签约美国国家乒乓球队活动现场,曾以运动员身份亲历当“中美乒乓外交”的李富荣和蒂姆·博甘这两位老友坐在一起,一块回忆当年的点点滴滴。

  蒂姆·博甘说,当年中国乒乓球队在美国的玫瑰园受到尼克松总统的热烈欢迎,“当时总统光顾着招呼中国队,以致于忘记我们都在现场了,当时真有些妒忌中国乒乓球队。”蒂姆·博称,虽然现在不能全部记得当时比赛的细节,但一些情景永远不会忘记,“记得当时我是系着红头巾比赛,比赛打到兴奋时我会跳过档板去救球,这时候观众都会报以热烈的掌声。”

  留给前国手李富荣印象最深的有两件事情:第一是出访前,美国队到加拿大接待中国队时的真诚;第二是他是带着有些害怕的心情踏上美国队的领土。“我们是从加拿大飞去美国队,当时美国专门派了‘飞天号’专机来接,登机口插着中美两国的国旗,中国球员充分感受到了美国人民的热情。”李富荣说,“那时候感到有些害怕,是想到那会美国人人都可能有枪,怕去了以后就回不来了。”

  重现历史并不仅停留在记忆中。在主办方的安排下,蒂姆·博甘与中国女队教练乔红搭档,与现任中国乒协主席的徐寅生和美国现役年轻选手李丽媛的组合进行了一场三分制混双版的“中美乒乓外交”。最终徐寅生和美国选手的“老少配”以2∶3的比分将胜利拱手让给了对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