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乒赛乒坛大阅兵 国乒双冠无悬念排兵用人却有玄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11:29  深圳新闻网-晶报

  世乒赛团体赛将于明日(24日)在广州开战,中国乒坛猛将们将在奥运会之前奋力发起又一起冲击波,冲向双卫冕、也冲向奥运会的入场券。似乎,哪6名队员脱颖而出进入奥运会参赛阵容,关注度比男女队能否双卫冕更高,国乒内部,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激烈竞争,世乒赛团体赛,将是奥运决战前的最后一次“大阅兵”。

  双冠无悬念

  如果今年的世乒赛团体赛,中国男女乒乓球队分别再度捧起斯韦思林杯和考比伦杯,这将是他们第16次获得团体冠军头衔,而这一点,已无过多悬念,实力说话的乒乓赛场加上主场作战,天时、地利、人和,中国乒乓球队此战可谓无往不利。

  王励勤和马琳肯定难以忘记1999年2月26日的吉隆坡,那晚,中国男队经过5局苦战最终没能抵挡住瑞典队的三杆老枪,在第45届世乒赛团体赛决赛中最终以2∶3负于对手,当时国乒的绝对主力是刘国梁、孔令辉、刘国正和年轻的他们。痛定思痛,此后王励勤和马琳被逐步委以重任,到2006年的第48届世乒赛,7年前的国乒男队阵容几乎全部被换,只有王励勤和马琳仍在出征名单中,他们没有让国人失望,三捧男团桂冠。今年,这已是王励勤和马琳第五次共同携手踏上男团争夺征途,5名出征选手与上届一模一样,除了陈玘排名世界第七,落后于德国的波尔和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外,王皓、马琳、王励勤和马龙分列前四。不同的是,本届世乒赛团体赛,年轻的王皓担纲第一主力,成了领军人物,王励勤和马琳以五朝元老身份担任“护法”。

  而女队则不同,较之两年前的世乒赛团体赛,国乒女队的此次广州之行可谓“人是物非”,因为尽管张怡宁、郭跃、王楠、李晓霞与郭焱将再度携手亮相,但世界排名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郭跃由第一变成第三,张怡宁痛失后座又失而复得,李晓霞由第二排到第三,这也是她打球以来创出的“新高”,王楠和郭焱分列第四和第五。因此此次她们的目标不仅仅是八连冠,还有尽快恢复个人状态,因为,对于女乒大将而言,此次世乒赛上的表现,将对她们在队中的位置以及今后的发展起到重要影响,甚至是出战奥运会的机会,“一姐地位”、“巅峰状态”成了女乒征战的关键。

  排兵有学问

  团体赛和单项赛赛制不同,由于对战之前不知道对方的出场队员,因此排兵布阵的谋略也是制胜关键。

  本次世乒赛中国男队与奥地利、克罗地亚以及比利时、罗马尼亚、意大利分在A组,其中奥地利因拥有欧洲著名球星施拉格和中国海外兵团成员陈卫星,成为中国队小组5个对手里实力相对最强的对手,其中施拉格还获得过47届世乒赛男单冠军,但近两年他与王皓的交手都以失败告北,如无意外,中国男队会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此后,上届团体亚军韩国男队将会是中国队最强硬的对手,即使吴尚垠不参赛,队里还有柳承敏、朱世赫、李廷佑、李政三等好手,全队实力平均,排兵布阵余地大,柳承敏更是在上届世界杯上连续赢过马琳和王励勤,因此对阵之时,会给国手们造成一定心理压力,如果决赛中韩两强相遇,只要针对柳承敏做好充分的准备,中国队应该有比较大的取胜把握。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