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跃火亮蝉联桂冠显霸气 比拼难度再成跳水新潮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3日02: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6年常熟世界杯赛,中国选手林跃、火亮夺得属于自己的第一个男子双人十米台世界冠军。之后的国际比赛,他俩极少失手。22日在北京举行的第16届世界杯再度联手登顶,他俩得以成为本次比赛的第一个蝉联桂冠者。

  只缺奥运会冠军

  本届北京世界杯赛双人十米台预赛,林跃和火亮便以451.74分、领先第二名26.58分的优势位居第一。决赛中他俩同样霸气依然,从前两个规定动作到后面四个自选动作,一路领先;最终以482.46分登上冠军领奖台。

  去年3月的墨尔本世锦赛,是林跃和火亮继常熟世界杯之后又一次出征世界大赛。决赛中,他俩面对2005年世锦赛该项冠军、俄罗斯的加尔佩林、多布罗斯科克,没有给对手太多机会,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世锦赛冠军。

  之后的七站国际跳水大奖赛,林跃和火亮三次参加双人十米台争夺,全部获得第一;三次国际跳水系列赛,三次问鼎成功,加上这次第16届世界杯赛,去年以来他俩8次参加国际比赛,没有一次让冠军漏网。

  林跃和火亮之所以能够成为“冠军专业户”,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他俩的动作规格高,空中姿态好,配合又相当默契。

  墨尔本世锦赛双人十米台决赛时,他俩六个动作共获得17个10分。其中第一个规定动作、难度系数仅有2.0的101B得到了满分――60分;第二个自选动作、难度系数3.2的407C也得到了满分――96分。在既要看每个人的动作质量、又要看同步性的双人项目比赛中,做到这些实在是非常不易!

  本届世界杯双人十米台决赛,林跃、火亮再一次让对手们见识了自己的上乘功夫。他俩的第一跳,因为动作完成的近乎完美,便有两名裁判亮出了10分;在做第二个规定动作401B时,有四名裁判给了10分。林跃、火亮的第二个自选动作,因为有五位裁判打出10分,他俩又获得了94.08的该轮最高分。

  跳水是一项不断向难度挑战的运动项目。林跃和火亮霸气十足的另一个原因,正是缘于自身的动作难度,他两人的一套动作,总的难度系数为17.8,居于世界前列。

  特别应该指出的是,林跃和火亮掌握了当今男子双人十米台的最高难度动作5255B――向后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每每在比赛中常获得100分左右的高分。

  本届北京世界杯赛,林跃和火亮便在双人十米台决赛的最后一轮较量中,较好地完成了5255B,并拿到了全场最高分――99.18分。

  有趣得是,林跃、火亮有时在男子十米台单人项目比赛中出现了失误,同一次比赛的双人项目角逐,他俩却照样能够比得很好。

  这恐怕缘于两人之间的相互信任、鼓励和支持。这种心领神会是在长期的训练、比赛中建立的,也应该是他俩能够长期扬威国际赛场的原因之一。

  林跃、火亮已经在世界杯、世锦赛上实现了双人三米板的“三连冠”,他俩现在只缺一枚奥运会金牌了。但愿这对年轻选手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填补此空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