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残奥会期间将搭建祥云小屋 展示中国民间文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9: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王欢)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三十个左右展示中国各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民族、民俗、民间文化的“祥云小屋”(帐篷),将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为世界各地的朋友形象讲述“中国故事”。今天,中国故事文化展示活动于北京奥组委正式启动。

  特征鲜明的主题文化活动是奥运会有别于其他体育运动会的最主要因素。历届奥运会主办国都特别注重展示本国民族文化的特征,促进本国文化与国际交流。“中国故事”文化展示活动是北京奥运会的创新项目和特色项目。

  据北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东鸣介绍,“中国故事”举办时间将历时一个多月,包括北京奥运会赛时十六天和北京残奥会赛时十一天。地点在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公共区域内。展示活动将临时搭建三十个左右八十至一百平方米的帐篷,取名“祥云小屋”,向参展单位免费提供。各省区市可通过穿插图片、实物、多媒体视听艺术等新颖多样的展现形式,结合现场手工艺表演和观众参与互动等多种方式,立体展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各地区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民族、民间文化,并充分发掘其在当今社会的传承与发展。

  “中国故事”文化展示活动的观众主要为参加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各国运动员和教练员,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和各国家地区奥委会官员,中外媒体记者,其他持证进入奥林匹克中心区的观察员,以及持票进入中心区的观众等。预计日均人数在十八万左右,其中最高峰人数约二十六万。

  该活动前期筹备过程中得到了众多文化专家、艺术家的倾心支持。著名美术大师韩美林认为,在奥运会上能有这样一个展现优秀中华文化的窗口,让世界看到丰富、立体的中国,对于中华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著名社会学者余秋雨评价“中国故事将让远方的客人快速而又充满兴趣地了解一个悠久而又艰深的文明”。

  据记者了解,北京奥组委将在三月中旬截止各省区市推荐的展示内容,随后组织专家研究讨论,并将公布“中国故事”展示名录。(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