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水赛场也有海外兵团 德斯帕蒂成功背后有中国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5:11  北京晚报

  随着中国跳水队在世界上的声名鹊起,许多国家都向中国教练伸来橄榄枝。这次参赛的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英国、日本、马来西亚等等参赛队伍中,都活跃着华人教练的身影,这些海外教练在国外的生活如何?他们在弟子眼中又如何呢?

  在世界杯跳水赛开幕前,记者恰好遇到了一位身穿印有澳大利亚国徽T恤的年轻华人教练,他叫陈享宁,是澳大利亚选手梅丽莎·伍的主管教练。陈教练曾是广东跳水队的运动员,退役后去了澳大利亚,成了布里斯班当地一家学院的跳水教练。“澳大利亚的跳水教练是全球公开聘任的,只要你认为有能力就可以应聘。”陈教练说,“现在我在澳大利亚体育学院中担任教练。”陈教练介绍,他从四年前带梅丽莎·伍。“她是一个很有天赋的选手,只是目前动作不够稳定,还需要比赛经验。”陈教练说,“像我这样的中国教练,在澳大利亚还有很多。”

  海外教练在国外的工作都很努力,也得到了洋弟子们的普遍认可。谈到自己的中国教练,罗伯·纽贝里显得非常兴奋。“我已接受过四任中国教练的调教了。”纽贝里介绍,第一位中国教练现已去英国队当教练,第二位教练是现已归国执教的王同祥教练,第三位是现任澳大利亚队主教练童辉,而最后一位就是陈享宁。“中国教练很有水平,在他们的带领下,我们的水平都在提高。”罗伯·纽贝里说,“在悉尼奥运会时,我们只拿到了两枚奖牌,可雅典奥运会,我们就拿到了6枚奖牌,这都是中国教练帮助的结果。”

  与此相类似的是加拿大名将艾米莉·海曼斯,她在更换教练后投身到德斯帕蒂的中国教练李艺花门下。她说:“中国教练对我的帮助很大,我感觉我比之前有了明显进步。”此次夺得女子单人10米台季军的墨西哥选手埃斯皮诺萨说:“我的中国教练有两位,一位男教练,一位女教练,他们非常有水平,对我的帮助主要体现在压水花上,现在我的水花比过去小多了。”

  出走他乡,育人成材,这些洋弟子们的感受恐怕是对所有在海外执教的中国教练们最大的褒奖。

  本报记者李远飞J13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