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乒赛团体十大经典战例:削球奇兵 刘国正终极救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5:00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2月22日电(记者贾文军)由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徐寅生主编的《乒乓世界》杂志,在广州团体世乒赛开幕前评选出了世乒赛团体赛十大经典战例。

  这十大经典战例为:

  一、26届男团决赛:中国5:3胜日本

  徐寅生12大板扣死星野展弥,帮助中国队战胜乒坛霸主日本队。2007年,这对昔日对手重逢上海。徐寅生半开玩笑地说:“打了12大板是因为我本事不大,本事再大点的话,就该一板扣死。”

  二、27届男团决赛:中国5:1胜日本

  一块魔拍惊世界!张燮林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多变的长胶打法成为取胜之匙。自那以后,一种新式武器——“长胶”,正式登上了历史舞台。

  三、28届女团决赛:中国3:0胜日本

  主帅容国团画龙点睛,点出了两名削球奇兵——林慧卿、郑敏之,更点出了中国女团的第一座世界冠军奖杯。

  四、31届男团决赛:中国5:2胜日本

  中国队派出“一老带二新”的阵容,老将庄则栋带着梁戈亮、李景光两位首次参赛的新兵走上了决赛赛场。李景光用近台快攻打法独揽3分。

  五、32届男团小组赛:瑞典5:4胜中国

  中国近台快攻和欧洲弧圈球结合快攻,这两种风格的打法在第32届世乒赛男团小组赛打了一场激烈的遭遇战。自打26届以来,中国男队还从来没有这么力不从心过。

  这是12年来中国队在世乒赛中首次负于欧洲球队,本格森赢遍中国队主力。2007年,在评选“中国乒乓球十大敬畏对手”时,蔡振华将第一名送给了本格森。

  六、36届男团决赛:中国5:2胜匈牙利

  中国队派出施之皓、蔡振华、谢赛克。蔡振华的神勇为中国队最终捧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着谢赛克第七盘再胜,中国队成功夺军。

  七、38届男团决赛:中国5:0胜瑞典

  十年磨一剑的陈新华,信心十足的陈龙灿,气势正盛的江嘉良,还有一名精于布阵的主帅许绍发——5:0大胜也就不足为奇了。

  八、40届男团决赛:瑞典5:0胜中国

  同样是面对瑞典队,从第39届世乒赛的轻松夺冠到第40届被打得体无完肤。中国男队在“狼来了”、“国球危机”的惊呼中陷入低谷。

  九、43届男团决赛:中国3:2胜瑞典

  少帅蔡振华将中国男队重新带回了世界之巅。

  决赛前两小时,5名中国教练反复推敲后决定:用人出新——上前两轮都没有出场的丁松;用人不疑——派出半决赛丢掉两分的马文革。丁松出奇制胜后,王涛结束了耗时3个多小时决赛。

  十、46届男团半决赛:中国3:2胜韩国

  刘国正抵御了“韩”流侵袭,将几乎冻僵的中国队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

  在与金泽洙的决胜盘比赛中,刘国正挽救了7个赛点。长达3个小时的中韩鏖战结束后,全场观众起立为刘国正的顽强表现报以热烈掌声。(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