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艺人奥帆赛显神通 “帆船”根雕赠送奥帆英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1:2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这个是‘摔跤’,那个是‘平衡木’,这边还有‘击剑’,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找到合适的坯料,制作一个帆船比赛的根雕。”70多岁的民间根雕艺人王廷海说。昨天,八大湖街道民俗展示活动在宁夏路小学举行,根雕、硬笔画、剪纸等多种民间艺术作品同台展示,艺人们都希望在奥帆赛期间能为各国友人“露一手”。

  上崂山找根雕树坯

  家住八大湖街道天台路社区的王廷海今年70岁,他从事根雕创作已经30多年了,以前他的作品以动物为主,自从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之后,他就开始了奥运作品的创作。“制作一个根雕需要很长的时间,拿到坯料后,构思就要一两个月,然后经过去泥、浸泡、去皮、修枝、雕刻、上油六道工序,才能完成一件作品。我很想创作一件以帆船比赛为主题的作品,现在我一有空就去李村大集或者到崂山上转悠,希望能找到一块合适的坯料。如果奥帆赛期间有哪个帆船冠军喜欢根雕,我就送给他。”王廷海说。

  希望为帆船冠军画素描

  金湖路社区的孙桂琦是一位钢笔画家,他用手中的钢笔几乎画遍了岛城所有的老建筑。在奥帆赛期间,他希望能到现场去为冠军运动员画素描,“虽然钢笔画从西方传入中国,但是经过我们多年的研究,已经把硬笔书法和水彩的元素融入其中。所以我希望能在帆船赛期间,为获得帆船冠军的各国运动员画一幅素描,在十几分钟的时间内展示我们中国的绘画技艺。”

  剪三幅“大作品”送奥帆委

  金湖路社区剪纸高手金文在为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勇士们的献艺中,受到了大家的欢迎,所以剪纸热情特别高。“19号在奥帆中心我一共剪了100多幅作品,全部被各国运动员要去了,有的人还用汉语向我要老鼠闹春和福娃航海的剪纸。我准备创作三幅大型的剪纸作品,送给奥帆委,表达我们这些普通居民对2008北京奥运会的美好祝愿。”金文说。

  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民俗展示的优秀作品和队伍他们将向奥帆委推荐,参加奥运倒计时100天的庆祝活动以及奥帆赛期间的民俗展示。 记者 王寿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