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吉龙谈奥运竞赛主任选拔:要给中国体育留下财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0:49  足球-劲体育

  让“中国人的奥运会”实至名归,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不容易。一般来说,能够在最基层来保证奥运会比赛顺利进行的关键人物就是各个项目的竞赛主任了,他们必须都是本项目里面的业务“大拿”,对本项目自身特色、竞赛特点的了解也一定要细致到头发丝的程度。实际上,一届奥运会的各方面组织者,大多数由奥组委任命即可;惟有竞赛主任的任命是一定要得到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批准。

  从上两届奥运会悉尼和雅典的情况来看,由于本土人才比较缺乏,部分竞赛主任是由外籍人士来担任的。张吉龙强调,为了给中国体育奥运会后的发展留下一批经验丰富的管理人才,他们努力达成的目标之一,就是让28个大项的竞赛主任全部由中国人来担任。但在外人看来,由于中国在一些奥运大项上并不是强国,中国的竞赛主任能否胜任恐怕还是要画个问号。而对于这个问号,张吉龙以“信心”作出了回答。

  您刚才说到在28个奥运会大项中,都是由中国人来担任竞赛主任。

  对28个竞赛主任的问题,我们跟国际奥委会、跟28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也进行了密切沟通。我们在确定人选或在推荐人选之前,确实也存在这样的一些问题,但经过多次的沟通,经过不断的协商,也得到了你所提到的如马术、自行车国际单项联合会的认可,同时也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认可。对我们的28个竞赛主任,我本人是充满了信心,他们会在奥组委的直接领导下,在与各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紧密沟通下,完成自己的职责和任务。

  竞赛主任都是中国人的意义在哪?

  我们很希望通过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里,为中国的体育留下一笔遗产,也同时给中国体育留下一批人才。他们的经验不足是肯定的,但他们都经过了锻炼。比如在雅典奥运会期间,我们就派了11个人在雅典奥运会期间进行竞赛组织的实习,前后一共6个多月。

  咱们所有的竞赛主任,其实都是您先来选定他们,您先对他们有所了解的。是不是您也会在他们身上学到东西?

  (非常肯定的口气)对!这一点不假。我感觉,我们这些人毕竟都是体育界的,彼此之间都很容易互相了解。不过,通过直接介入奥运会的竞赛组织,通过直接面对面的合作、一起工作,互相了解得就更快一些了。这对我熟悉工作也很有帮助。

  能够把这么一个大型、全球都关注的国际体育盛事举办下来,而且所有比赛的第一线组织者都是我们自己中国人,您最大的满足感是来自哪里?

  中国和北京是第一次举办奥运会,当然在举办奥运会方面是没有经验。但是对举办大型的综合运动会,大家都知道,1990年我们举办了北京亚运会,2001年举办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有这两个大型比赛作为基础,我们在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会给我们提供一些有利的经验和教训。你所提到的关于我个人最大的满足感,我想能够参与到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竞赛组织工作当中是我的荣幸,我最大的满足感是能够赢得世界各国对北京、对中国的关注,特别是我能够通过这一机会,认识了众多媒体界的朋友,这是我最大的满足感。

  (竞赛主任的具体选拔、培训情况,北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刘文斌做出了详细的解释,参看对他的采访。)赛程编制恐怕和竞赛主任的选拔一样的重要。我们大家都很关心,究竟北京奥运会的第一块金牌是在哪个项目中产生?根据我们赛程的编制,有可能是射击,也可能是举重,请问一下,根据您的经验,您觉得最有可能在哪个项目产生?能不能给我们预测一下?

  谈到金牌,确实很敏感。哪一个项目都想在开赛第一天得到第一枚金牌。你提的问题,我想是一个泛指的,哪一个项目能够得到第一枚金牌,我想根据日程安排,能够考虑到第一天、第一块金牌产生在哪个项目中。根据302个小项的编排,第一天金牌的产生,要根据每一个运动员的发挥。射击也好,举重也好,要看我们的运动员在赛事第一天发挥的成绩如何,因为这个东西都很难进行预测。竞技体育是一定要避免预测的。还想补充一点,因为这两个项目都是安排在8月9日上午进行,而且比赛时间差不多,很难说哪个能够产生第一枚金牌。

  (除了竞赛主任,北京奥运会赛场另一个独具“中国色彩”的地方在于:奥运会28个大项比赛所使用的器材,最大的供应商就是中国的山东泰山体育集团。他们提供了田径、体操、拳击、柔道、摔跤、跆拳道等6个项目的体育器材。)

 [1] [2] [3]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