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鑫/陈若琳收复失地:喜欢分享喜悦 水立方很壮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10:11  城市快报

  中国跳水队在国际大赛中所向披靡,呈席卷之势,但“梦之队”也有无法回避的尴尬。接连两届奥运会错失女子十米台金牌,这个项目成为了中国跳水队心上的伤疤,隐隐作痛。前天的女子单人十米台决赛,二人包揽冠亚军。昨天的双人赛中,她俩比翼齐飞垄断最高阵地,两名16岁的花季少女是中国跳水收复女子十米台“失地”的希望。

  城市快报:中国跳水队连续两届奥运会无缘女子十米台金牌,这次在北京举行奥运会,人们期待着你们能够“收复失地”,你们有压力吗?对于夺冠有没有信心?

  陈若琳:每一次比赛都有压力,就看自己怎么面对了,要学会调整心态。我当然有信心夺冠,但是光有信心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提高自己的实力。

  王鑫:压力多少会有一些,但我觉得应该以平常心去面对。我有信心夺冠,但现在不会过多地去想结果,我要做的是更努力地训练,用成绩说话。

  城市快报:世锦赛和亚运会上,陈若琳都只夺得亚军。有人说你心理素质不好,你认同这种说法吗?而最近几次比赛,王鑫又一直没有拿到冠军。

  陈若琳: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我的失利其实都是有具体原因的,不是心态问题,而是技术问题,有时候是个别动作处理得不好。其实每次比赛,我的分数都在400分左右,并没有太大的起伏。

  王鑫:我觉得我心理素质挺好的,属于比赛型选手。不过压水花是我的最大缺点,从小时候学跳水就是这样,一直不好。现在的训练中着重这方面的训练,虽然进步了,但还不是特别好。

  城市快报:为了完成“收复失地”的目标,队伍在训练中是不是对女子十米台格外重视?

  陈若琳:我觉得每个项目都很受重视,我们希望各个项目都能夺冠。

  王鑫:我们女台一直比男台练得多,也不是重视不重视的问题,是因为我们女孩子的身体素质不如男孩子强,所以必须加强身体训练和技术训练。

  城市快报:16岁的女孩儿正处于发育阶段,体重增长是不可回避的问题,而体重过重又是跳台项目的大忌,你们受到这方面的影响了吗?

  陈若琳:有。比如周末的时候,如果放开了吃饭,体重就会增加两斤,周一训练在跳动作时明显感觉没有两天前轻盈,身体沉了好多。

  王鑫:当然也有这种情况,胖了做动作就不灵活了,好在我一直没有太胖。

  城市快报:你们是如何控制的呢?

  陈若琳:我和教练商量,不吃晚饭。别人吃饭,我就在房间里看电视,要不就躺在床上,减少活动量和饥饿感。实在太饿了,就睡觉。这种情况已经一年多了,现在看效果还不错,没有胖起来。

  王鑫:我不是现在才开始控体重,而是一直都这样,从在地方队的时候就开始了。训练的时候晚上不吃饭,有比赛的时候晚上就吃一点。平时少吃肉和零食,多吃蔬菜和水果。虽然有时候也挺想吃零食的,但是为了控制体重就忍着不吃,我可不想因为嘴馋影响了成绩。

  城市快报:你们是单人赛中的对手,双人赛中的搭档,平时的关系如何?竞争会影响你们的关系吗?

  陈若琳:我们是好朋友,比赛中我们一直都互相鼓励。

  王鑫:我们的关系非常好,之前的个人赛中,我有个动作跳得不好,她还鼓励我呢。和陈若琳搭档我觉得非常开心,相比个人金牌,我更期待双人赛金牌。我觉得,这样我们两个人就可以分享喜悦了,我喜欢这种感觉。

  城市快报:第一次在“水立方”比赛,对这里有什么感觉?

  陈若琳:“水立方”外观很漂亮,从跳水池上来走到温水池,身上不会冷,挺舒服的。刚开始对透明屋顶有点不适应,之前从来没有在这样的场馆中比赛,现在已经适应了,不会有什么影响。

  王鑫:亮灯的时候太漂亮了,这里面也非常好,好大呀,非常壮观。

  本组撰文 特派记者苏娅辉

  快报北京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