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度王不惧对手难度高 何冲三年等待“修成正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04:03  广州日报大洋网

  

难度王不惧对手难度高何冲三年等待“修成正果”
难度王不惧对手难度高何冲三年等待“修成正果”

  ’08分分钟

  本报北京2月21日电 (特派记者 白志标) 从2005年就开始的等待今天终于如愿了,何冲用3年的“卧薪尝胆”将自己送上了男子单人3米板的世界冠军宝座。在2月21日进行的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男子单人3米板决赛中,何冲没有受到半决赛最后一跳失误的影响,以6跳共530.30分的总分夺得冠军,从而也拿到了自己在三大赛(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中的第一个单人冠军。

  学会控制终获世界冠军

  在这次世界杯男子单人3米板的参赛队员中,包括世界排名第1位的加拿大人德斯帕蒂,去年墨尔本游泳世锦赛金牌得主、队友秦凯和拥有世界最高难度系数3.9的动作的墨西哥人卡斯蒂罗。在今天上午的半决赛中,何冲在难度系数达到3.8的5156B动作上出现了不必要的失误,仅获得58.90分,从而将半决赛第1名的位置让给了德斯帕蒂。

  决赛中,何冲排在倒数第2位出场,先于他出场的是秦凯,最后出场的是德斯帕蒂。何冲第一跳的难度系数为3.1, 89.90分,一个不错的开局。在随后的5个动作中,何冲只在第2跳和第5跳出现了一些小失误,其余每跳的得分都是前3名。尤其是最后一个动作,何冲仍然选择了自己在半决赛中失误的5156B动作,上板,起跳,翻腾,转体,如一尾大鱼般悄然入水,只溅起小小的水花。102.60分,何冲获得了当晚的最高分,从而以总分超出获得亚军的队友秦凯15分的优势夺冠。

  “从2005年开始,我就有实力夺取这个冠军了,然而整整等了3年才拿到。”何冲除了最后一跳后在水池中兴奋地挥舞了一下拳头外,之后便不再激动,即便是道出了自己3年的等待时也显得很平静。“以前错失这个冠军,可能与我张扬的性格有关,我在关键时刻不能把握住自己的心态,从而影响了比赛节奏。”何冲的言外之意是,现在的他已经学会了控制自己和控制比赛。

  “难度王”不惧对手难度高

  对于墨西哥选手卡斯蒂罗在决赛中做出的难度系数达3.9的高难动作,一向被称作“难度王”的何冲并没有觉得有多么了不起,“向高难动作冲击很正常,他完成这个动作对我也没有什么压力,毕竟每个人都有各自的长处。再说,我已经有了一个高难动作,如果再加一个会很难把握,那不仅要求要做好每个细节,还需要非常好的体力。”至于今年的奥运会,何冲说:“我们每个人都很有信心,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得了那种巨大的压力,但我会尽力的。”

  不知道是不是何冲制造了巨大压力,德斯帕蒂在决赛中不断失误。他的第一跳难度不高,却只获得76.50分。而在何冲第2跳出现了身体打开过头的失误时,德斯帕蒂似乎是害怕自己超过何冲一般,在完成动作时同样出现了失误,而且正好与何冲相反,身体打开角度不够。

  德斯帕蒂的最严重失误是在第5跳,何冲完成动作的质量不高,本可借机反超的德斯帕蒂却在入水时溅起了巨大水花,仅获得68.00分,最终他只获得第5名。

  赛后谈及何冲的表现,德斯帕蒂毫不吝惜赞美之词:“他如果以这种状态去参加北京奥运会,100%能拿到奖牌。”也许是不想长对手的威风,德斯帕蒂在预测何冲的北京奥运会前景时只是说了奖牌,而不是金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