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何冲两遭滑铁卢后终成大器 杀手锏外更有一新优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00: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纵然在05年便首尝世界冠军滋味,纵然胜遍各站国际大奖赛,但以“难度王”著称的何冲却始终未能在单人三米板领域中站上世界最高领奖台。好在,21日夜晚的“水立方”成为前者圆梦福地,在力压队友、去年世锦赛冠军秦凯后,何冲喜滋滋地戴上了首个三米板的世界冠军头衔。

  三载间两度遭遇滑铁卢 表现欠稳成其绊脚石

  05赛季系何冲崭露头角的一年,其率先在德国大奖赛中问鼎单、双人三米板两项桂冠。而后,何冲又相继在俄罗斯、美国与中国三站大奖赛中再染三金。同年的蒙特利尔世锦赛,何冲与师兄王峰搭档,问鼎双人三米板桂冠,就此跻身世界冠军行列。

  06赛季,何冲在掌握5156B(难度系数3.8)与5355B(难度系数3.9)两个高难度动作后,逐渐展现出在单人项目中的技术优势,他也因此在加拿大与美国两站大奖赛中收获该项目金牌。谁料,势头正盛的何冲却在日后的常熟世界杯惨遭滑铁卢,在一米板夺冠后,其在3米板决赛首跳107B中竟出现动作失误,结果此跳被无情地判为零分。两日之内,何冲体验了冰火两重天的滋味。虽然年末在多哈亚运会中顺利夺魁,但此前错失金牌的事实实在无法让何冲以之为喜。

  07年世锦赛,何冲与秦凯携手征战三米板赛场。满载信心的何冲在决赛前两轮尚保持领跑地位,然而,握有大好形势的前者却在第三、四跳中突然被梦魇缠绕,在难度系数仅为3.0的205B中,何冲表现平平,仅获72.00分,骤然降至第四,之后的307C则彻底粉碎了何冲夺冠的美梦,63.00分的得分让其顿时跌至第八。纵使在最后两跳中极力追赶,无奈由于分差较大,何冲最终仅列第六,夺冠梦破,奖牌也随之而去。眼见秦凯站在最高领奖台,何冲心知,墨尔本的娇花注定只为秦凯绽放。

  卧薪尝胆后一改宿命 水立方登顶只是新起点

  自此之后,何冲便卧薪尝胆,在秦凯受伤之时,独自挑起大梁,先后在中国与德国两站大奖赛两获桂冠。待秦凯伤愈复出后,何冲在两连败后,终在系列赛中国站中逆转前者,就此终结国际比赛中逢秦不胜的颓势。

  在07赛季国际赛事战罢后,何冲随即转向奥运选拔赛。在烟台、合肥两站中,何冲延续上佳状态,两度将秦凯抛之身后。

  此番世界杯,何冲再度盛装出击,在决赛自始至终稳坐榜首之位,尽管在407C中略有闪失,但瑕不掩瑜,凭借其余五跳的完美表现,何冲终场在三强争霸中笑到最后,在首尝该项目世界冠军滋味的同时,建立了心理优势。

  纵观何冲近几战表现,不难看出其整体稳定系数提升显著,而被誉为“杀手锏”的5156B也屡屡在关键时刻力助何冲锁定胜局。在拥有难度系数优势之外,技术稳定性已逐步成为何冲的另一优势。

  “这个冠军是我新的起点!”实现夙愿的何冲在兴奋之余仍不失冷静。在重新上路后,何冲能否在北京奥运会中再登巅峰,值得期待。

  (正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