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IOC禁止运动员扮演媒体角色 魔术师曾因连线遭处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13:46  体坛周报

  ★记者古洛报道

  国际奥委会对于博客的限令始于2004年雅典奥运会,而事实上,在博客兴起之前,对于球员扮演媒体身份的行为,国际奥委会也早有明文限定。

  《奥林匹克宪章》第59条规则的附则5规定:“在整个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任何运动员、教练、官员、新闻随员或其他已注册的参加者,决不能注册为记者或其他媒体身份或以这种身份行事。”

  2004年,国际奥委会第一次将限定细化到博客,在其公布的《第28届雅典奥运会互联网指南》中,明文规定:“在奥运会期间,运动员、教练、训练员、官员不能在网站上连载在线日记,因为这些类似于在赛事期间进行报道违反奥林匹克宪章。”

  历史上最著名的运动员扮演媒体角色先例是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上,NBA球员“魔术师”约翰逊代表美国队出场,他现场用移动电话向美国NBC频道直播自己当时的感受,变相地扮演了记者的角色,以运动员的身份报道了开幕式。这一事件成为日后“反博客”的典型案例,事后,国际奥委会对其进行了公开斥责,被界定为严重的违规,同时,美国奥委会也对其进行了的处罚,认为约翰逊的行为是在以运动员的身份谋取商业利益,违背奥林匹克精神。

  但2004年的《指南》颁布之后,并不完全是同意的声音。国际舆论一度认为,这样的规定侵犯了运动员的言论自由,是霸王条款。

  在去年的泛美运动会期间,所有巴西运动员将不得写文字博客、更新网上相册或其他个人主页,一旦触犯将会受到取消比赛资格的惩罚。巴西奥委会解释说:“这一规定的目的是保护比赛赞助商的权益,避免商业操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