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年14次交手中国占优 一年三负古巴女排当警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09: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将于本月24日开始与来访的古巴女排在福建和浙江进行六场热身赛以检验前段时间的训练成果。对于志在北京奥运创造佳绩的中国女排来说,强攻凌厉、弹跳出众的古巴队是一大劲敌。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女排半决赛中国女排苦战五局以3-2力挫古巴女排跻身决赛,随后又逆转击败俄罗斯成功登顶,古巴则力挫巴西赢得铜牌。随后的三个赛季中,中古两队都经历了新老交替的“阵痛”,国际大赛成绩起伏较大。中国和古巴在中国精英赛、瑞士精英赛、世界女排大奖赛以及世锦赛等国际赛事中共有十四次交锋,中国女排以十胜四负的较大优势保持领先。虽然中国女排在胜率上占有一定的优势,但是随着中古两队实力对比的变化,中国队在与古巴的交锋中愈加吃力,上个赛季三负对手给中国队敲响了警钟。

  05年:精英赛老练中国连胜 大奖赛总决赛古巴爆冷

  中古两队在05年共有三次交手,中国女排以两胜一负的成绩占优。虽然中国队在中国精英赛中两胜强敌,新人楚金玲和马蕴雯也有不俗表现赢得良好的开局,但是大奖赛总决赛中2-3意外负于对手却让力争夺魁的中国队无缘登顶仅获得第三名。

  中国精英赛是中国队奥运重组后的首次亮相,冯坤、杨昊、周苏红、刘亚男和张娜五名奥运冠军带领首次入选国家队的马蕴雯和“二进宫”的楚金玲首发出场。古巴女排则派出了奥运阵容,主攻鲁伊兹、奥尔蒂斯,副攻巴罗斯、卡里罗,二传拉米雷斯、梅萨悉数亮相。中国队凭借出色的发球带动了拦防,马蕴雯出色的拦网以及替补登场的王一梅的闪亮表现帮助中国队在宁波站以3-1击败对手,大连站的交锋中国队在对手凌厉发球的冲击下一度乱了阵脚,但是雅典奥运功臣张萍的登场成为比赛的转折,她的突破帮助中国队再次以3-1战胜古巴,古巴则因为核心队员鲁伊兹和巴罗斯表现平平两遭败绩。

  当年的大奖赛中国女排表现抢眼,以八胜一负骄人战绩入围总决赛,然而中国队却在首场较量中遭遇了古巴队的阻击。此役中古两队的首发阵容与中国精英赛时完全一致,遗憾的是中国队在2-0领先的情况下没能抓住机会,被对手连扳三局以3-2上演“大逆转”。虽然新秀马蕴雯和楚金玲在拦网和强攻上表现不俗,但是在对手强力发球的冲击下,冯坤的进攻组织大打折扣,冯坤的传球过于侧重强攻使得中国队的快攻优势荡然无存,古巴女排则凭借凌厉的强攻扭转了战局。首场比赛负于古巴使得中国队在心气上受到了影响,随后惨败给意大利使得中国队最终仅获得第三。

  06年:强攻提升中国屡挫劲敌 心魔难除古巴连负六场

  06年中国女排的起伏较大,从年初的被广为看好,到世锦赛的败走麦城,新老交替让中国女排经受了严峻的考验。虽然中国队在与巴西、意大利等队的交锋中多次受挫,但是在与老对手古巴队的六次对垒中,中国女排赢得了全胜,古巴队则因为新队员的加盟以及心理上的“恐中”难有太大的作为。

  在最先进行的中国精英赛中,上个赛季受到重用的楚金玲和马蕴雯双双被“冷藏”,两大“高妹”王一梅和徐云丽获得了与五大奥运冠军一起首发的机会。古巴老将鲁伊兹、巴罗斯和梅萨休战,新人卡尔德隆、泰雷兹和莫诺兹进入主力阵容。北仑站的比赛中国队凭借刘亚男等人的出色发挥以3-0完胜对手,转战北京后主攻的稳定发挥让中国队再次以3-1击败古巴队连续夺魁。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