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琳保持身材曾一年没吃晚饭 奥运夺金再犒劳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16:09  北京晚报

  尽管中国跳水队有梦之队的美誉,可女子十米台跳台却一直成了夺金盲点。自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伏明霞夺得这项冠军后,十年间,这一项目成了外国运动员的天下。但这次北京奥运会上,这一情形或许会因中国小将陈若琳和王鑫的出现而有重大改变。

  生于1992年的江苏籍跳水小将陈若琳,至今还不足16周岁。因为外貌与跳板女皇高敏有几分相似,因此在中国队内有“小高敏”之称。去年在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上,她夺得了女子双人十米台冠军和女子单人十米台亚军。在这次跳水世界杯上,她又入选了中国跳水女子十米台单、双人的参赛名单,可以说,陈若琳已成了中国跳水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绝对主力。然而外界不知道这个柔弱的小姑娘,目前正值跳台跳水女运动员最艰难的身体发育期,为不让身体发胖,她已一年没吃晚饭了。有过减肥经历的人都明白:这事说来容易,可做起来相当难!

  陈若琳4岁时,从江苏省南通市儿童业余体校开始跳水生涯。到2003年时,陈若琳在全国少儿跳水赛上独揽三金,成为同年龄段选手中的佼佼者,从而被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相中,成为了国家队的一员。次年,陈若琳在全国跳水锦标赛上获得单人十米跳台第五名。此后,陈若琳再次大放光彩是在2006年,她在这一年的多站国际比赛中,和队友几乎包揽了女子双人十米台的冠军;特别是在同年的世界杯跳水赛上,她和贾童搭档夺得了双人十米台冠军,成了当时中国队现役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但时至今日,陈若琳还没得到过一个有分量的10米台单人冠军,而且中国跳水队在悉尼和雅典两届奥运会上,也与这枚金牌失之交臂,所以北京奥运会既是陈若琳心中的梦想,也是她的现实目标。问她想拿几枚金牌的时候,陈若琳笑着说:“女子跳台项目一共只有两枚金牌,我没想过要拿几个,就是想要成为奥运冠军。”

  为了圆梦,陈若琳首先要面对减体重的痛苦。因为她正值身体发育的高峰期,要想保持好身材和状态,就必须控制好体重,现在每天陈若琳都要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连一向不轻易表扬队员的周继红都说:“她是一个非常肯练的孩子,每天都练得最晚,这一点真不容易。”此外,陈若琳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竟然没吃过晚饭,个中滋味难以言说。不过,陈若琳却不以此为苦,她表示要实现在水立方的圆梦之举,大运动量地刻苦训练和控制体重是必不可少的两个前提,“在拿了金牌后,我会好好地犒劳一下自己的!”

  本报记者李远飞J131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