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0号线模拟故障 “满载”列车运行失灵如何救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9:48  北京晨报

  昨天10时50分,即将于6月开通试运营的地铁10号线隧道里,一辆满载着1828名乘客的地铁突然在运行中失去动力,一场紧急救援行动在地下悄然展开(见图)。随后而来的一辆同样型号的地铁列车作为救援车将事故车辆“推”到了下一站……

  还原现场 1800个沙袋模拟乘客

  昨天10时左右,一辆“满载”乘客的404号地铁列车徐徐进站,但这批乘客有些不同寻常,“它们是1800袋重约60公斤的沙袋。”市建管公司设备管理中心的总工程师牛英明告诉记者,其实10号线列车满载时是1828人,但加上车上实验人员和记者,就符合了模拟的超载条件。

  10时30分,“满载”运行的404号列车经过10号线亮马桥站时,指挥中心接报,该车动力失灵。10时52分,记者跟随工作人员登上编号406的救援车开往出事地点。随着救援车司机鸣笛示意,车在距离事故车5米左右处停下。

  “准备挂钩。”指挥人员下令,随后,两辆车通过车头、车尾伸出的一个一尺左右长的铁盘连在一起。救援车开始缓缓“推”着事故车前行。11时06分,事故车顺利将1800余名“乘客”运抵下一站三元桥站。此次坡道救援试验圆满成功。

  工作人员表示,“坡道救援试验”的成功,说明10号线所有列车都可以进行救援,“未来10号线试运营后,每节列车都有救援功能。”

  10号线揭秘 10号线新车配置很豪华

  牛英明表示,与之前的地铁车辆相比,10号线配备的车辆属于“豪华配置”,装备有世界上最先进的自动控制技术及旅客向导信息,目前正在进行设备调试。

  据介绍,普通地铁列车一般要经过一年半左右的试运行,才具备正式开通试运营的能力,但由于10号线工期紧,去年年底刚刚贯通,而今年6月就要试运营,时间非常紧迫。“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还制订了特殊的试运行方案。”

  全线试运营 间隔3分钟

  据工作人员介绍,全线试运营时,空载和满载都要按照最高指标,“能运行到最高时速的,就要开到最高时速80公里。”此外,10号线最初计划试运营阶段运行间隔4分钟,但是为了提高服务质量,改为运营初期10号线列车间隔达到3分钟。所以,最初预订的34组列车,又加订了6组。

  奥运支线 将单独运营

  据悉,考虑到奥运核心区的安检问题,奥运支线与10号线将采取独立运营的方式,即乘客只能在两条线交会的北土城站进行换乘。同时,10号线全段被分为几个部分,奥运支线的4站到三元桥被定为了“样板段”。在这11公里的封闭空间内,对列车自动控制系统等进行试验。这些提前开始的试运行实际上为3月开始的仅3个月的正线试运行抢回了一年半的时间。 晨报记者 王娟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