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肖钦奥运冲金欧美对手环伺 美国偶像领衔三大劲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08: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以肖钦在鞍马上的难度、编排和高规格的动作质量,正常情况下,只要他不出现失误,其他选手只有争夺银牌的份。目前世界上还有几位颇具个人特色的优秀选手,他们也有可能给肖钦造成一定冲击。

  匈牙利“偏科生”贝尔基

  进入新世纪以来,体操规则的改动对于单项选手非常有利,从而涌现出一批基本上只比一个项目的“偏科生”。匈牙利选手贝尔基就是其中的代表。这位现年23岁的匈牙利人从2005年开始参加国际赛事,历届大赛基本上只比鞍马一个项目。2005年欧锦赛,初出茅庐的贝尔基便以9.775的高分力压罗马尼亚鞍马高手乌尔兹卡获得冠军,一战成名。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由于伤病等原因,贝尔基在欧锦赛上卫冕失败,仅名列第4名,丹麦世锦赛没能进入决赛,陷入了他职业生涯的一个低潮期。

  进入2007年,摆脱了伤病困扰的贝尔基表现令人刮目相看。他将A分提高到6.4左右,并且在一系列世界杯分站赛中取得好成绩,其中斯图加特站甚至还战胜了奥运会冠军滕海滨而获得冠军。2007年,贝尔基几乎赢遍了所有的鞍马高手,他也只是过不了肖钦这一关,其战绩可以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来形容。

  就其的鞍马动作编排来看,贝尔基掌握了马头全旋1080度、前移四、后移四等潮流动作,没有很独特的动作和连接,难度相当不错但并没有太出彩的地方。但是贝尔基身高接近1米8,身材修长,在体操运动员中非常突出,鞍马动作做起来显得格外潇洒漂亮。特别是他的交叉类动作类型多,幅度非常大,姿态控制优美,可以说是当今运动员中做得最好的。此类动作偏偏是肖钦等中国运动员的相对弱项,贝尔基由此在裁判心目中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得高分也就不足为奇了。就目前来看,他仍然是肖钦最主要的对手,也是总体水平与肖钦最为接近的运动员。

  澳大利亚“黑珍珠”塞拉图雷

  黑人选手以其出色的身体素质在世界体操赛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以往黑人选手多在自由操等力量型项目上有较出色的表现,象澳大利亚“黑珍珠”塞拉图雷那样在鞍马这类技术要求很高的项目上进入顶尖选手行列的却不多见。

  澳大利亚选手塞拉图雷成名于2006年世锦赛,当时他以A分高达6.3的成套及完美的表现,位列肖钦之后获得了鞍马银牌。塞拉图雷的编排特点是技术较全面,动作类型多,难度大。除了“吴国年大爬”等潮流动作外,他还会做非常罕见的环中俄式挺身转体1080度的高难动作,使他的成套显得非常独特。不过在2006年,他的编排还存在一个小缺陷,就是下法没有用提倒立类型的下法,要争夺金牌就显得没那么有说服力。

  针对这些缺陷,塞拉图雷在2007年发奋努力,在成套中加入了两个新动作。一是在前半套加入了D组的交叉前摆经单环倒立再落下的新颖动作,使得成套的节奏变化更为丰富和明快,二是改进了下法,采用了提倒立隔环转体360的下法,从而弥补了原成套的缺陷,增强了竞争力。经过这些努力,他将自己成套的A分提高到6.6,与肖钦持平,加上他的动作质量和名气,具备了较强的冲击力。可惜他在斯图加特世锦赛预赛中,做单环转体时不慎掉下器械,最终仅名列预赛12名。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