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会吉祥物史话:舒斯第一人 夏季始于慕尼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12:48  足球-劲体育

  吉祥物“Mascotto”一词源于法国南部地区的一种方言——普罗旺斯语,直到19世纪末它才被正式以“Mascotte”的拼写收入法文词典。而英文“Mascot”由此衍变而来,意思是能够带来吉祥、好运的人、动物或东西。

  奥林匹克吉祥物的第一次出现是在1968年法国的格勒诺布尔第10届冬季奥运会上。当时,法国奥委会特别计划委员会委员米歇尔-沃迪尔认为该届冬奥会中应该有一些同以往奥运会不同的东西出现,后来他们决定为第10届冬奥会设计一个吉祥物。于是,一个身穿印有法国国旗红白蓝三色的滑雪人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之中。这个称为舒斯(Schuss)的半人半物的卡通型滑雪小人儿形象,有着夸张的硕大脑袋和细巧而坚硬的身体,像是一个有着坚强意志的小精灵。Schuss的原意是“高速滑雪”,取这样的一个名字其“功效”就是希望运动员们能够在该届运动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从此以后,各种运动会使用吉祥物成为了惯例,而Schuss也成了吉祥物界的“第一人”。

  Schuss开启了整个奥林匹克吉祥物的先河,而夏季奥运会吉祥物的出现则在4年之后的第20届慕尼黑奥运会上。在主办城市慕尼黑所在的巴伐利亚州,一种德国纯种小猎狗的形象到处可见,活泼可爱的它们通常被主人用来作为“装饰”之用。于是,在那一届的夏季奥运会上,一只被称为瓦尔迪(Waldi)的小猎狗荣登吉祥物的宝座。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