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五大特征浓缩千年文明 北京奥运制服设计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12:42  足球-劲体育

  关于“国服”的争论,自2006年恒源祥以北京奥运赞助商身份成为奥运礼仪服装承办人开始就一直没有停止过。网友、专家、学者、官方,来自各个方面的意见把奥运礼服的设计理念阐述得淋漓尽致。汉服、唐装、中山装、西服也都被各家之言拽出来争论褒贬一番。而1月20日,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制服正式发布。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制服采用核心图形祥云图案,工作人员制服为红色,志愿者制服为蓝色,技术官员制服为灰色。制服色彩动感流畅、欢快大方,传达了奥运理念和中国元素。

  这次“华服”的主创人之一张志峰在接受采访时说:“灵感来源于中华传统服饰,少数民族的服饰给我的启发最大。作为体现中华民族精神的华夏礼服,我们在设计上充分体现了民族融合的理念,汲取了汉、藏、苗、傣、彝、纳西等50多个民族的服装艺术元素,兼容并蓄,形成恢弘的‘华服’之神韵。也体现了我们人文奥运中民族融合、和谐共荣的精神。”

  关于设计,他高度概括为五大特征:一为“礼”;二为“锦”;三为“绣”;四为“国色”;五为“华服”。即以“礼”为精髓,以“锦”为材,以“绣”为工,以“国色”为体,以“华服”为标志,凝汇呈现数千年华夏礼服的文明。

  设计还致力于对中华传统文化中“国色”的发扬,最能代表华夏文明的“黑、黄、绿、红、蓝”五色,恰好也正是奥运五环的颜色。不仅紧扣民族大团结的宗旨,也与奥运主题交相呼应。张志峰解释:“追溯历史,可以从每个朝代每个历史时期的服装流行色找到渊源。我国古代,秦尚黑,南北朝崇尚蓝色,宋代推崇绿色;此外,象征皇权的黄色,和气势磅礴的中国红,始终是中华民族的国色。”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