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一冰过上奥运式的新年 为控制体重年三十没吃饺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10:57  城市快报

  对于普通人来说,过年意味着团聚。而运动员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对于他们来说,过年意味着新赛季的开始。2008年北京奥运会让今年的春节格外特殊,很少有运动员能像普通人一样和家人吃顿团圆饭。08奥运年,他们都过了个“08奥运式的新年”。

  摄影记者 陈月峰

  从2001年7月进入国家队开始,这已经是陈一冰在国家队度过的第7个春节了。7个春节,他从来没有回家和家人团聚过;7个春节,他都是和教练、队友一起过。在他的心中,国家队就是他的家,教练和队友就是他的家人。陈一冰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然后好好地和家人聚一聚。

  腊月二十七,中国体操队的“春晚”如期举行。这已经是陈一冰第二次担任“春晚”主持人了,去年他和杨威、程菲、周卓如合作,今年他和杨威、杨云搭档。因为一直忙于冬训,队里的“春晚”并没有进行彩排。晚会开始后,好多节目都是临时调整。从7点到9点,在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忙活”是陈一冰最大的感受,以至于现在静下来都想不起来大家到底都演了什么节目。陈一冰说,主持晚会比参加比赛还累。“比赛的时候,自己想好了动作,全力发挥就行了。主持晚会要照顾全场,要调动大家的情绪,而且还不能忘词儿,说实话,真挺难的。不过,这对我也是一种锻炼。去年是我主持的,今年队里还让我主持,这说明对我的表现还是比较满意的。”因为第二天要正常训练,所以晚会结束后,陈一冰根本没有时间“回味”自己的表现,更没有时间和队友们讨论这场队内晚会的效果到底如何。晚会结束后,他回到宿舍,洗洗就睡了。

  腊月二十八、二十九两天,队里照常训练。大年三十上午,依然训练。直到下午,队伍才放假休息。陈一冰的父母其实挺想到北京和儿子一起过年的,但是一冰没有让他们去。“我父母都五十多岁了,而且过年还要走亲戚,他们也挺累的,我不想让他们太折腾。”晚上,陈一冰给父母打电话拜年,这么多年,他和家人都已经习惯了这种不能团聚的状态。大年三十吃饺子是中国人过年的传统,国家队食堂为运动员们准备了饺子,但是陈一冰没有去吃。“我们体操项目需要控制体重,所以我晚上一般不怎么吃东西。我就在房间里看春节晚会,本来打算看完的,但太累了,看着看着就睡着了。”运动员的生活都非常有规律,陈一冰已经养成了按时睡按时起的习惯,虽然是过年,他还是早早就睡觉了。

  大年初一,全队放假一天。虽然这是新年第一天,但是对于陈一冰来说似乎并没有什么不同,就和平时的休息日一样。早晨起床后,他开始给鱼缸换水。“新年新气象,我给鱼缸换换水,让我的鱼也有新气象。”给鱼缸换水可是一项“大工程”,整整花去了陈一冰半天的时间。看着鱼缸里的鱼儿自由自在地游着,陈一冰的心情非常舒畅。下午,陈一冰在房间里看春节晚会的重播,因为三十晚上没看完晚会就睡着了,所以初一他要“补回来”。“今年的春节晚会挺有意思的,蔡明的那个‘这是为什么呢’挺逗的,白云、黑土的那个也很好,还有那个‘不是开得太快了,是飞得太低了’,都挺好的。”每年春节晚会之后都会流行一句话,陈一冰说估计今年会是“为什么呢”。

  大年初五,俗称“破五”,讲究放鞭炮、吃饺子。这一天,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和一队的教练、男队员一起在国家体育总局附近的一家海鲜馆儿吃饺子,这是队里的唯一一次聚餐。吃完饺子,教练们还放了烟花(为了保证队员们的安全,教练们亲自上阵)。烟花在夜空绚丽绽放,队员们期待着能够在8月的北京奥运会赛场收获金色的希望。

  对于陈一冰来说,过年的概念其实很淡,不仅是在国家队,即使以前在天津队的时候也是一样。5岁开始练体操,10岁进入专业队,陈一冰的童年和一般的孩子不一样。“太小时候的事情都记不清了,那时候好像挺盼着过年的,过年可以穿新衣服、放鞭炮、吃好东西,还有压岁钱。不过,压岁钱是要上交的。三十晚上和初一,我们全家都在奶奶家,初二再去姥姥家。进入天津队后,三十上午还要训练,下午才开始放假,初一、初二休息两天,然后就正常训练了,根本不能像其他小朋友那样疯玩。而且,从练体操开始,为了控制体重,即使是过年也不能放开吃,所以,过年对于我来说和平时一样。”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苏娅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