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为奥运交通限行支招:最小限度影响市民出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09:45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电 (吴鹏)奥运会时,北京将有半数以上的机动车为其让路。近日,北京市人大代表、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说,无论何种限行政策,政府都应尽早公布方案,以求最大限度地争取市民理解和配合。市人大代表、北京物资学院法学副教授邹晓美认为,如果限行时间超过3个月,在公布的奥运交通限行措施中,就应该写有对司机的保障条款。

  对限行方案,王丽梅认为政府已进行了单双号限行、封存公车等方面的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当然,奥运会时应该不会只有这两种限行措施,所以在多种措施并行的前提下,政府可对公车出行、私车出行限定比例,不要全部封存,造成工作上的不便。“限行的基础原则是既要保证目标完成,又要减少给市民带来的不便”。

  王丽梅建议,面对奥运会,限行是必须的,所以政府应该提前向市民公布限行方案,向社会说明工作的难处,解释清楚为什么这么做。最怕的就是政府工作不透明,为将来的政策推行带来麻烦。

  作为市民,也作为人大代表,邹晓美相信大家都能理解这种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如果限行政策实行时间超过3个月,就应尽早公示,征求市民意见,甚至可以召开听证会,让限行措施更完善。

  一些市民提出,政府应考虑限行期对养路费和车船使用税进行优惠。邹晓美表示,这些对司机的保障措施就应该在限行政策有所体现。如果限行超过3个月,就应返还相关费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