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芬:我执教能力强于周继红 包揽08金牌并非没可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09:25  东北新闻网-辽沈晚报

  尽管国家游泳管理中心已婉拒了于芬的回归请求,但于芬本人却没有放弃最后一线回归的希望,“我已将重返国家队的申请报告直接呈递给总局局长刘鹏,我知道,我的回归面临着层层阻力,但究竟是个人利益重要,还是国家利益至上?我坚信,总局领导会给我一个圆满答复的!”昨日,于芬这样对记者说。

  我的执教能力强于周继红

  记者:周继红领军中国跳水军团多年且战功卓著,与她相比,您的优势在哪里?

  于芬:我的执教能力要强于周继红!我当年带过周继红,她也是我的学生。我与周继红的经历不同,我从17岁就开始从事教练工作,作为教练,我带出了一个又一个奥运冠军,几十年的教练生涯与经验积淀不仅仅是我个人的,更是整个中国跳水界的财富。周继红是奥运冠军,但从一线退下来后,她很快就进入管理层,她的教练阅历并不完整……在调教运动员、带队出成绩这一项上,我对自己有自信!

  记者:近一两年,中国跳水名将多次在国内外重要比赛中出现低级失误,包括吴敏霞的“零分跳”,对这些反常现象您怎样看?

  于芬:我不便对运动员的主管教练评头论足。但为什么会出现“零分跳”?我个人认为“偶然中有必然”,这在技术层面上是有研讨总结的必要的。

  我比马俊仁强在“有队员”

  记者:最近网上有评论,将您与原著名中长跑教练马俊仁划为同类型教练,认为你们同样能力出众,同样敢说敢言。

  于芬:马导是我很尊敬的前辈教练。虽然我们从事的项目不同,也没有什么接触,但我很欣赏他的个性。我本人也是心里想什么就说什么,因为我没有什么可以隐瞒的,你做到了,就不怕别人评论。

  记者:2004年雅典奥运前,马俊仁也曾有复出的打算,但后来未能如愿,这与您在08奥运前的强烈复出愿望有点相似。

  于芬:我觉得我和马导还是有区别的。马导已经退休了,当时他手头已经没有多少有绝对实力的队员了,而我的学生现在国家队可以说占据了“半壁江山”,这是完全不一样的!

  包揽08奥运跳水金牌并非没可能

  记者:08奥运竞争残酷,假设您真能如愿回归,您真有自信稳拿奥运金牌吗?

  于芬:如果连这点自信都没有,我就没必要申请回归!我亲手调教出的队员有五六人,都是国家队的现役选手,我对他(她)们的特点太了解了,他(她)们所参加的08奥运跳水项目有6个,比例高达08奥运全部跳水金牌(8块)的75%!我带的队员曾在奥运会上高出第二名50多分……没有这些成功的经验,我怎么敢向总局领导立军令状?

  记者:像跳水这样的优势项目,在08北京奥运会上承载的夺金压力实属空前,按您预测,我们有无包揽08奥运跳水金牌的可能?

  于芬:怎么没有?我搞跳水这么多年,对国内外的情况了如指掌,我们自身存在哪些问题,国外选手的强处是什么?我是心知肚明的。但想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在最后的冲刺阶段进行针对性极强的训练调整,现在时间已经很紧迫了。

  期待年后总局给我回复

  记者:虽然您始终没有放弃回归的努力,但总局方面到现在也没给您明确答复,那么您回归的前景将会怎样?

  于芬:我已将自己的回归申请报告呈递给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了,还是让刘鹏局长来最终权衡定夺吧,我期待年后总局给我回复。

  记者:现在也有一些声音指出,您此时提出回归可能会 “破坏国家队的奥运备战”?

  于芬:我知道,我的回归可能要打破一些人的既得利益,也必然会引发一些人的抵触情绪。但我只想问一句,在08奥运面前,是个人利益重要,还是国家利益至上?如果因为我们自己的问题,使中国跳水队不能在08奥运会上取得理想成绩,那么,这个责任由谁负? 首席记者 张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