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丰富多彩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青岛充溢浓浓奥运气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09:2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走进剧场,童话剧、京剧、吕剧、歌舞、交响乐、曲艺表演任你选择;踏进影院,数部新片供你欣赏;来到广场,以祝福奥运为主题的文艺演出留你驻足;逛逛举办新正庙会的天后宫,精致民俗物什以及与奥运有关的剪纸、贴画吸引眼球;走在街头,悬挂其间的红彤彤的灯笼与奥运标识交相辉映……在鼠年的正月里,280余项已经上演或者即将推出的文化活动让传统节日里的岛城民俗与时尚合璧,充满祥和欢乐,而且还弥漫着浓浓的奥运味道。

  民风民俗韵味足

  春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新正庙会、萝卜会·元宵山会、糖球会是挖掘民俗底蕴、体现春节年俗特色的主角。在天后宫,民间艺人各显神通,剪纸、布艺、挂件、根雕,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香饽饽摆至其中,鲁西南吹打乐、中华武术、民间秧歌、杂耍、魔术、戏曲表演你方唱罢我登场,每天,川流不息的观光客将小小的天后宫“塞”得满满当当,热闹非凡。即将于正月初九登场的2008首届青岛春节庙会暨第十八届萝卜会·元宵山会,正月十六开幕的2008青岛海云庵糖球会将是展现民风民俗的重要载体,尽尝脆爽萝卜、香甜元宵、酸甜可口冰糖葫芦的同时,再欣赏一下令人叹服的民间工艺技艺展示、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实在是一件乐事。这也是两大节会成为青岛春节最具人气民俗活动的原由所在。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推出的各种民俗活动中,除了以金鼠为创作主题外,“奥运”元素在民间艺人的作品中随处可见,福娃、帆船等融于布艺、剪纸、雕刻、灯笼制作等传统工艺之中,与金鼠贺岁的年画一起烘托出“金鼠闹春,祝福奥运”的喜庆气氛。

  剧场内外百姓乐

  随着青岛演出阵地的扩容,剧场已是岛城市民假日享受文化娱乐的重要去处。《芭比娃娃》、《天鹅湖》是青话小剧场正月里主打的童话剧,从目前座无虚席的演出盛况看,与预期的一样,市话剧院仍将拿下青岛演出市场的票房之冠。岛城的演出主阵地——市人民会堂在正月里门庭若市,市民族艺术剧院演出的吕剧《姊妹易嫁》,市京剧院演出的两场贺岁京剧、市歌舞剧院的“迎新春”歌舞晚会等粉墨登场,市民根据不同的喜好走进剧场,欣赏不同艺术门类的精彩所在。而青岛音乐厅在今年正月打起了曲艺的招牌,相声曲艺专场从初四起天天开演,众多对曲艺情有独钟的观众到此“寻乐”。据悉,今晚,相声曲艺专场还将结合时事,举办一场赈灾演出,为南方遭受雪灾的群众奉献一片爱心。

  广场继续成为群众文化活动的“主战场”。以五四广场的“金鼠闹春,祝福奥运”——青岛文化大拜年广场文艺天天演为首,岛城各大业余文艺团体活跃在大街小巷,从各大广场、社区,到各个乡镇,到处都是欢歌笑语,演出不断,形成了文化活动联成片、文化活动随处见、老百姓乐开怀的局面。

  展馆影院人气旺

  从正月初一开始,市图书馆的春节系列活动就有序推开,“迎新春”有奖猜谜活动、书画作品展、棋类教育与儿童智力的发展公益讲座、“公益小书房”儿童读书会、传统文化视频讲座等成为少年儿童追捧的焦点。而在市群众艺术馆,以“喜庆奥运年”为主题的名家美术书法作品展、名家篆刻展等则吸引了众多中老年观众前去参观。今天,青岛市美术馆将推出赏兰书画展,其雅致意境将为书画爱好者提供一个欣赏书画艺术的新去处。

  随着汇泉、华臣等现代化影城的出现,影院对广大观众的诱惑力日盛。今年春节期间,周星驰的《长江七号》、周杰伦的《大灌篮》以及刘震云的《我叫刘跃进》是电影放映市场赚得钵满盆满的“主力军”。从初一到初六,从上午到晚上,影院里总是人头攒动,“今年春节应该会有一个好‘收成’。”每一位影院负责人都信心十足地如此表示。凭借电影品质的不断提高、影院设施的日益完善,到影院观看电影不仅成为人们假日文化消费的重要选择,而且已是人们日常生活的休闲必需,青岛电影放映市场旧貌换新颜,这已是不争的事实。

  . 本报记者 张 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