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岛"奥运肖像墙"公益活动火爆 成为平民的奥运盛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09:47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这些天来,由市奥帆委、市北区政府、青岛志愿者协会共同主办的“奥运肖像墙”大型公益创作活动受到市民的热捧。1月5日活动开始后,每天都会有几十位市民聚集在青岛昌乐路文化街艺术长廊,排队等待参与到活动中来。截至目前,已有800多人报名参加,500人的肖像已经创作完成。现在第一阶段的活动已结束,第二阶段将于4月启动。

  人文奥运的平民盛宴

  活动开幕第一天,89岁高龄的张玉英老人就在儿子陪同下来到文化街,成为油画家面前的第一个模特。2008年8月8日,老人即将过90岁大寿,而那天也是北京奥运会盛大开幕的日子。画肖像时,老人从容地坐在藤椅上,双眼始终凝望前方,布满皱纹的脸庞也现出奕奕神采。她说:“奥帆赛在青岛举办,是每一个青岛人的骄傲。希望自己的肖像能在奥运会期间展出,为奥运做一回义务模特。”

  一位银行职员,在连续好几天加班以致身心俱疲的状态下,周末却放弃休息来到文化街参加活动。她从上午开始排队一直等到下午,最后终于如愿以偿。她告诉记者:“连续加班许多天,我真想好好睡一觉,但总觉得画肖像对自己来说更为重要些。去年,自己就没赶上青岛2008微笑墙的活动,今年这次机会一定不能错过。奥运肖像墙将作为一个重要的历史标记流传下去,也许若干年后,这方墙会完好地保存在博物馆里,供后人品鉴北京奥运会到来前的社会生活。我希望能在奥运历史上记录下属于自己的一笔。”

  油画家胡伟业在为市民画肖像时,一种强烈的震撼在他内心爆发。他说:“从市民眼神中可以看见散射出的兴奋光芒。参与比取胜更重要,这是奥林匹克运动中一句广为流传的格言。在迎奥活动如火如荼开展的今天,如何创造更多的机会,打造更多高品质的平台,让群众打心眼里愿意参与奥运,这是我们应当深思并解决的问题。”

  普通大众的精神追求

  “没有想到这么多市民来捧场,目前青岛的文化氛围非常浓厚,百姓生活富足,同时文化欣赏水平也大幅提高。如果回到5年前,‘肖像墙’这样的大型艺术活动就达不到现在的热度,”油画家沈誉千说。

  在为市民作画过程中,沈誉千常常会获得一些感动:一位老人在画肖像的同时吹起了口琴,一位残疾人在女儿的陪伴下显得非常乐观、快乐……沈誉千说:“为普通人画肖像,并记录在作为历史标记的肖像墙上,这也是一种对民生的关注,对人生存和发展的关怀。”

  活动策划人之一、画家张逸之则拿“超级女声”节目作类比。他说:“‘超级女声’选秀节目为什么会火?因为它让平民有机会成为明星,这是大众文化的典型代表。同理,‘奥运肖像墙’活动不是让市民像观看展览似的一味迎合,而是充分体现互动性,使公众在被画肖像时产生强烈的自我认同感,极大地调动起他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下一步,不论是政府还是艺术家都应当为进一步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满足更多普通大众对高品质文化的追求而努力。”

  创意产业的广阔平台

  经过10年多的发展,青岛文化街已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且是目前全国唯一一条获此殊荣的文化街。2007年,全条街的营业额达到4.2亿元,营业面积达6万余平方米,集聚了近500家文化经营业户。

  2008年伊始举办的“奥运肖像墙”创作活动,对文化街今后发展有什么启示呢?市北区特色街管委办主任秦续河回答说:“发展创意产业、抓住奥帆赛机遇以及面向更广大的公众。”对此,他这样解释——

  奥运肖像墙凝聚着画家和政府部门等策划者的巧妙创意,它受到热捧说明了创意的巨大力量。店铺和卖场不是竞争力,我们必须要有领先文化发展最前沿的创意产品。目前,青岛文化街开发建设了青岛动漫馆,今后还要以昌乐路为依托,向周边区域进一步延伸,将一些老厂房利用起来,打造没有围墙的文化创意街区,涵盖文化创意产品的生产、营销和衍生品开发等各环节。

  市民踊跃报名争做肖像模特,正说明了青岛人心目中对奥运会的深切向往。奥帆赛有着重要的历史意义,将永远记载在市民的心目中。文化街今后将做足奥运文章,树立“人文奥运”理念,举办多种形式的奥运文化活动,深挖资源、拓宽渠道、提升文化品质,树立文化街的品牌和形象。

  大众文化是文化产业的主体,文化街发展应积极吸引大众的参与,创作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

  本报记者 李 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