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晶晶演讲紧张得哆嗦 周继红激励梦之队压力不可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4日08:46  大众日报

  2月3日下午,正在济南集训的中国跳水队,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演讲比赛。演讲比赛以“我的追求”为主题,要求每位参赛运动员都要结合自身经历,谈感想,谈追求。

  登台演讲的共有15名国家队员,其中包括大名鼎鼎的郭晶晶、吴敏霞等多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别看这些对各种世界大赛等闲视之的名将们,真的参加起这种现场打分论高低的演讲比赛来,他们也是个个心里打鼓,还真有些紧张。

  郭晶晶:腿有点哆嗦

  奥运冠军郭晶晶是排在第9个登台演讲,她给自己取的演讲题目是《梦,还在远方》。

  在5分钟的演讲中,她用自己夺得奥运冠军的经历告诉大家,自己圆了奥运冠军梦,用了近10年时间。“期间我也曾经有过迷茫,也曾遇到过挫折。但挫折并不意味着被打败。只要内心有追求,再辛苦,也要坚持;要成功,就不要抱怨。”

  演讲结束后,郭晶晶笑着说:“参加这个比赛,压力太大了,腿都有点哆嗦。跳水比赛,在跳板上能控制,在这里有点控制不住啊。”虽然自己夸张地说腿都哆嗦,事实上郭晶晶在台上表现得非常镇静,台下的观众都夸:不愧是世界冠军在已经举行过的几站奥运选拔赛中,

  郭晶晶都获得了冠军。这也使得她参加北京2008年奥运会变得几无悬念。郭晶晶如是说,“到北京奥运会上夺金,压力肯定很大。关键还是把心态放平了就行。”

  王峰:随队过春节

  王峰家在济南。虽然中国跳水队在济南集训,但今年他也不能回家和家人一起过春节,将留在国家队和队友们一起迎接鼠年的到来。

  王峰目前在国家队占了好几个“最”。今年29岁,是年龄最大的一名队员;而且他已成了家,这也是中国跳水队的头一个。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王峰目前状态不错,平时对自己要求也高,拼劲儿十足。“他训练比赛中有一种‘拼命三郎’的精神,能给年轻队员起到很好的带头作用。”

  王峰原来一直跳3米板单人,近两年来以跳双人为主。对此周继红说:“跳双人,与年轻队员配对,他可以稳定军心。当然,他的单人还在同步训练。”

  王峰说:“今年春节国家队不放假,大年初一还得训练。到时候,我会打电话向家人、朋友表示问候的。”

  周继红:压力不可怕

  在中国已参加的奥运会上,中国跳水队总共夺得20枚金牌,位居我国各个运动项目之首。今年的奥运会将在北京举办,中国跳水队有没有压力?

  国家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说:“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有压力,才有动力,才会激发起拼搏斗志。关键还在于队员们怎么看待压力,怎么调整好自己的心理心态。”

  如何调整心态非常重要。所以周继红说:“这已经是国家跳水队第二次举办演讲比赛。我们搞演讲比赛,有三个目的。一是必须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自己的事情,起到励志教育的作用;第二,跳水比赛,是对心理素质要求极高的一个项目,而技术水平,往往需要心理素质的水平才能体现出来;第三,通过比赛可以提高队员的综合素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