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移动气象台现场服务奥运 称北京奥运极端天气概率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10:0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军)北京奥运会大型活动举行时,气象部门将采取连续跟进气象服务,移动气象台现场观测汇总,并与总部视频会商,得出第一手的天气预报结果供决策部门使用。这是记者从北京奥运新闻中心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市气象局王建捷副局长在发布会上介绍,北京奥运会大型活动举行时,气象部门的气象服务有三个方面,一是有针对性的连续跟进的气象服务;二是在关键时段举行专家大会商,对天气现象进行“会诊”;三是提供面对面的现场服务。据了解,连续跟进的气象服务包括:气象部门在活动早期提供一些关于这个活动气候背景状况分析,或者可能出现的气候灾害风险分析;在活动还有一周或十天时,提供逐日的中期天气预报;更近的时候提供短期、短时和更新频次更快的具体要素的预报;再临近的时候,还有临近的预警;活动期间将提供时时的咨询服务和现场工作。王建捷副局长说,天气预报确实存在着一个可预报的极限,提供一个准确的预报,需要不断根据新的气象信息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气象预报服务。

  新闻发布会吸引了大批中外记者,记者们纷纷提问,“极端天气事件”成了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市气象台台长郭虎在会上说,气象部门利用30年历史气象资料分析认为,北京奥运会期间极端天气事件出现的概率是非常小的,比如暴雨,过去30年在北京奥运会时段只出现过一次。沙尘暴、大风等天气事件出现的概率也非常低。为了确保北京奥运会气象服务更精准、有效,气象部门已经建设了移动气象台,移动气象台由车辆改装而成,车上装载有卫星通讯、自动观测、视频会商等设备,气象专家可以利用现场获得的气象资料,与总部及时会商,为大型活动提供及时有效的气象信息。RJ06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