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巴黎两届奥运会差别巨大 敢为人先创造女性参赛先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15:27  新民晚报

  现代奥运从一开始就同浪漫之都巴黎结缘。114年前,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在巴黎成立。此后,这里举办了两届奥运会,分别是1900年第二届和1924年第八届奥运会。虽然两届奥运会在同一个城市举办,但受到的重视程度却大相径庭。跨入21世纪,巴黎申办了2012年奥运会,但最终败给伦敦,没能成为第一个举办三届奥运会的城市。

  第一次的惨淡经营

  1900年,第二届奥运会落户巴黎。不过,当时它只是作为巴黎世界博览会的一部分。从5月20日开始到10月28日结束,这届奥运会整整持续了5个月之久,所以被人们戏称“马拉松式”的运动会。22个国家和地区参加了这届奥运会,参赛运动员有1330人,法国一个国家就派出884名运动员。

  和第一届雅典奥运会相比,第二届巴黎奥运会的项目从9项增加到17项,新增了射箭、马术、水球、赛艇、足球、橄榄球等项目,集体项目也是首次亮相奥运会。11位女选手在网球和高尔夫球等项目上一争高下,也开创了女性参加奥运会的先河。印度选手诺尔曼·普理查德随英国代表团参加了这次盛会,成为亚洲第一个参加奥运会并获得奖牌的运动员。

  因为比赛只是世博会的一部分,所以影响力大打折扣,这届奥运会连一个正式的开幕式也没有。筹备工作较差,会后也没有正式总结,比赛情况的记载多有疏漏也就在所难免。虽说东道主对这届奥运会不够重视,但仍取得了骄人的战绩——26枚金牌也是法国人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比赛的优胜者最终获得的奖品是长方形的纪念章、雨伞、香烟盒、钱包等物品。正式的奖牌是国际奥委会在12年后补发的。

  24年后的盛况空前

  时光飞逝。24年后,为了庆祝国际奥委会成立30周年,也为了表彰即将卸任的国际奥委会主席顾拜旦,奥运会再次光顾巴黎。幸运的浪漫之都也成了第一个两次主办奥运会的城市。

  这届应邀参赛的有44个国家,爱尔兰、波兰、罗马尼亚、菲律宾、墨西哥、乌拉圭、厄瓜多尔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参赛运动员达到3092人,136人是女性。除了正式的比赛项目外,组委会还特别安排了法国式拳击、儿童篮球等表演项目。

  为了办好第八届奥运会,法国人在巴黎郊外新建了一座可容纳4万人的体育场。开幕式那天,竟有7万人挤进了赛场,盛况空前。当天,法国总统杜梅格正式宣布奥运会开幕,巴黎圣母院大主教德布阿为奥运会开幕作弥撒。各国皇室、名流出席了开幕式。

  比赛共吸引了70万观众,约有1000名新闻记者参与了大会的报道,这也是奥运会被认为是大型赛事的一个信号。比赛期间,组委会还召开了国际奥委会成立30周年大会。24年,巴黎承办的两届奥运会简直是天壤之别。

  见习记者钟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