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征歌负责人与崔健谈创作需求:中国风不止茉莉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10:07  新京报

  新京报:我们怎么定义中国元素?中国元素是不是奥运歌曲的必备元素?

  王平久:最终入选的歌曲,首先要便于传唱,涵盖内涵,具有中国元素的国际化的奥运歌曲。不要把中国元素看得那么窄,这是一个大的人文概念,并不是说提到茉莉花才是中国元素。它应该包括了纯朴、真实、大同等特质。我们不要一提到中国元素就有很小的感觉,中国元素一定是很大气的。而奥运歌曲应该在理念、内容或者形式上多少有中国元素的影子,给别人的感觉就是一定是中国的东西。

  朱大可:其实很多人会这样想,希腊运动会上我们会看到希腊元素,韩国也有韩国元素,悉尼有土著元素,基本上奥运会的基本模式会有本土文化特色,这个逻辑是对的,它一定会和本土资源相结合去展示。但是我们做一个反向推论,我们超越本土元素直接找到人类元素也是可能的,这也是很好的思路,和所有的都不一样未尝不可。

  崔健:中国元素是传统元素,祖传的一个拼写。但是这个元素未必就是审美标准,比如摇滚里其实也有中国元素,但是和我们传统概念上的中国元素就不一样。关键还是综合体现吧。

  张晓舟:中国元素根本不是必备的,比如CCTV新大楼就很后现代嘛。我们没有必要强调每个东西都要有中国元素,在中国办的已经够了。让外国人唱歌、作曲没有问题。我们不能狭隘地理解奥运歌曲,好像奥运会只有一首主题歌,只有开幕式和闭幕式,这就变成军事化思维了。好像打仗一样,毕其功于一役,这是非常简单粗暴的理解。“人文奥运”的博大精深,容易被简化为雄赳赳气昂昂的打仗攻坚。1972年蒙特利尔奥运会就远不只是搞好开幕式就OK,加拿大人在奥运期间精心筹备了艺术狂欢节,大大小小数百场,文艺天天伴随体育,这才堪称无微不至的“人文奥运”。我们的音乐人成天念叨的就是一首主题歌,愣是把自个儿弄成参加投标的包工头,几乎没什么人以奥运为契机和主题创作真正有雄心的作品,就像1972年墨西哥民谣歌手奥斯卡·查维斯那样,他创作了多达20多首歌的双唱片民谣史诗《MEXICO 68》。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