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香港乒球总教练惠钧:希望和国家队奥运决赛会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09:41  南方日报

  奥运银牌、世锦赛亚军、亚运金牌……一系列优异成绩证明了中国香港乒乓球队总教练惠钧的执教能力。日前,记者在香港大埔体育馆采访了这位名教头。谈及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他说:“我们有信心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奖牌,希望最后和国家队在决赛中会师。”

  奥运赛制考验香港乒乓球

  中国香港乒乓球队近年来成绩骄人,女队连续两届夺得世锦赛团体亚军,男队也已进入世界前四名。香港乒乓球队成绩一直稳定在世界前列,被公认为乒坛的一支劲旅。在北京奥运会上,乒乓球是中国香港代表团有希望夺牌的优势项目之一。

  惠钧说,奥运会乒乓球赛制改变对香港队也是不小的考验。香港队向来双打成绩出色,但从今年奥运会起乒乓球取消了男女双打,改为团体比赛。惠钧说:“新赛制要求参赛队员单、双打能力都不能太弱。我们的队员要在接下来的各项比赛中进行磨合,争取找到最佳参赛阵容。”

  如果在决赛中遇到国家队,香港队会不会“让球”?对于这个“棘手”的问题,惠钧说:“如果真的和国家队会师决赛,我希望能为观众奉献一场精彩的比赛。但实事求是地说,中国乒乓球队傲视群雄,也许公开赛里我们能偶尔赢一两次,但双方整体实力存在不小的差距。香港队目前不具备打败国家队的实力。”

  香港乒乓球处于快速发展期

  谈到香港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已经在这里执教10年的惠钧感触良多。他说,由于特区政府、香港乒总和市民的热情支持,香港乒乓球队迎来了快速发展期。

  香港乒乓球曾有过辉煌的历史,但上世纪90年代,随着齐宝华、陈丹蕾等内地加盟球员告别运动巅峰,香港队进入了最低谷。惠钧说,当时香港女队还可以苦苦支撑,但男队已到了无将可派的地步。

  在白手起家的情况下,惠钧将目光投向了内地广阔的人才资源。此后,李静、高礼泽、林菱、帖雅娜等优秀内地球员相继赴港。在惠钧和香港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香港队连续取得优异成绩。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香港队的张钰/帖雅娜获得混双金牌;2003年,张钰/梁柱恩获得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男双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高礼泽/李静(上图)获得男双银牌;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高礼泽/李静夺得男双金牌。

  成功离不开内地支持

  惠钧说,香港乒乓球水平提高离不开内地的大力支持。香港回归祖国以来,香港和内地乒乓球的交流日益广泛,香港队球员纷纷加入内地俱乐部参加乒乓球超级联赛,使香港乒乓球整体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惠钧说,由于香港乒乓球队只有十几名队员,平时训练中很难保证高水平对抗。而乒乓球是中国的“国球”,优秀人才在全国可谓放眼皆是,不仅国家队,各省市乒乓球队都具备非常高的水平。他说:“我们经常带队到内地省市训练,多和高水平选手对抗对香港队提高水平帮助很大。”现在,香港一些高水平运动员有机会加入内地乒乓球俱乐部,每年可以参加乒乓球超级联赛,增加了香港队员和世界顶尖选手较量的机会。

  新华社记者 裴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