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李矛和中国羽球为何势同水火 四关键词聚焦争议教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09:00  无锡日报

  十年前与李永波的一段恩怨,迫使李矛此后开始了一段四处漂泊的生活。他辗转于韩国、马来西亚之间,培养了李铉一、全在娟、李宗伟、黄妙珠等顶尖高手。“做梦都想回国”的李矛,在2008年从幕后走向了台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回国的愿望已经越来越淡”的李矛,27日与中国男一号林丹及男单主教练钟波发生了激烈冲突。结下了这个“梁子”,让李矛与中国羽毛球的恩怨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

  游子李矛

  爱泡网斗蚊虫

  自从1999年出走韩国后,李矛便过着深居简出的生活。每年隆冬时节,韩国泰陵基地几乎大雪封境,语言不通的李矛就上网和家人聊天、上“联众”斗地主。他说“韩国人爱泡菜,我爱泡网”。

  2005年初,李矛突然中止了和韩国羽协的合约,远赴马来西亚。因为在他心底从没想要在韩国长期留下去,所以他始终拒绝学习韩语,只为了有一天还能回国执教。在马来西亚的两年里,李矛一边“斗”着地主,一边“斗”着各种热带蚊虫。在吉隆坡,他再次完成一次造星运动,将李宗伟带上世界第一的宝座。可是,他的根始终还在国内。这段时间,李矛现身国际羽坛的频率越来越少。偶尔在大赛上和中国运动员打个照面,也只是点头之交。虽然李矛有意无意避免和中国队接触,但每天上网浏览新闻,还是让他对国内动态了如指掌。

  性格李矛

  说什么说,走!

  2006年世锦赛,此前对鲍春来保持6连胜的李宗伟,在1/4决赛中“意外”失利。这场比赛进行得一波三折。

  输球后,李宗伟对媒体表示,比赛中李永波一直在看台上喊话,并威胁说要打断他的腿。话说了一半,身后传来一声呵斥:“说什么说,走!”众人回头一看,正是李宗伟的教练李矛。

  此话传到李永波那里,李总教头很不以为然:“我怎么可能说要打断他的腿呢?那不成土匪了吗?李宗伟在比赛中经常乱喊,干扰裁判。我就提醒鲍春来,叫李宗伟闭上他的嘴。”在李永波眼里,李宗伟是一个很有天赋的选手,但“好的没学会,毛病学了不少”,暗指李矛。那一次,李永波、李矛两人之间的矛盾在积聚多年后,又一次爆发,并殃及两人的学生。

  教练李矛

  回国已经不现实2007年李矛重返韩国,但韩国男单在这年的世锦赛和各项超级赛中表现平平。时间到了2008年,李矛、李铉一师徒卷土重来。在外漂泊多年,憋着一口气的李矛始终坚信自己是“最好的单打教练”。这次“会师”,让李矛很是扬眉吐气。因此,也不难理解,当李铉一再次杀进决赛时,李矛那份迫切求胜的心情。毕竟,在李铉一离开韩国国家队半年多后,是李矛坚持将他重新召回。师徒俩都希望对彼此有一个交代和安慰。

  中国有句俗话:人活一口气。李矛不止一次对媒体说:“当初之所以作出那样的选择,并不是我的个人意愿。前些年,返回国家队的愿望一直非常强烈,但近几年越来越淡了,因为我知道这是一个不太现实的个人愿望而已。可以这么说,为他人作嫁衣,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遗憾。” (邹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