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史话:圣地曾变成废墟 千年后重现奥林匹亚文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30日07:40  长江商报

  奥林匹亚圣地变成废墟

  在古代奥运会被狄奥多西一世宣布终止的第二年,即公元395年,灾难再一次降临到冷冷清清的奥林匹亚。这一年,拜占庭人和哥特人在伯罗奔尼撒半岛阿尔菲斯河沿线发生一次激烈战斗,战火烧到了圣地奥林匹亚。古奥运会会址及其建筑设施被士兵们当成了阵地和掩体,遭到严重的破坏,庙宇大部分塌陷,变成了断壁残垣。

  战争和人为因素的破坏,让奥林匹亚变得面目全非。大约公元522年至公元551年,在阿尔菲斯河和克拉德河流域,又爆发一次特大洪水,其间还经历过两次强烈的地震。大自然这些看似漫不经心的破坏,最终叫奥林匹亚圣地变成了一片彻底的废墟。

  一千多年后,怀着对人类文明源头探寻的热情,考古学者们来到奥林匹亚,开始考察和寻找古代奥运会遗址。从1766年英国学者钱德勒首次发现宙斯神殿遗址,到1881年,经过一百多年大规模的系统发掘,人们逐渐取得了大量有关古奥运的珍贵文物和史料,这些历史的碎片尽管残缺不全,但古奥运文明已经不容否定。

  周玥廷 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