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水立方竣工并投入使用 不惧拳打火烧只怕针扎鸟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5:27  新民晚报

  

水立方竣工并投入使用不惧拳打火烧只怕针扎鸟抓

  外观端庄靓丽

  

水立方竣工并投入使用不惧拳打火烧只怕针扎鸟抓

  内部宽敞明亮

  昨天,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竣工并投入使用。3000多个气枕构成了梦幻般的场馆,不免让人有走上去摸一摸的冲动。但走近了又有些担心,这一手下去会不会把“泡泡”弄破了?

  不怕车压但怕针扎

  人们看到“水立方”蓝色的外墙就是ETFE膜结构,侧壁2层,顶棚4层。充上气,就是展现在面前的3212个大小、形状不一的气枕。其中,最大一块约有9平方米,最小的一个还不足1平方米。

  不怕汽车压过,更别说观众用拳头击打,其实“水立方”的气枕很结实。“此前,我们还做过一个抗冰雹试验,结果气枕完好无损。”“水立方”项目总工程师陈蕾还透露,“虽然不怕拳打但怕针扎。如果观众手持一根针还是可以捅破‘水立方’外膜的。”

  为了保护“水立方”的绝对安全,场馆底部四周建了一米来高的基座,基座旁还修了一道宽6米、深半米的护城河。严加防范,很难接近。不过,观众也不必叹息:在“水立方”二层的东南侧,有一个叫“泡泡吧”的地方,那里可以亲手“触摸”泡泡的魅力。

  火烧无味缝补方便

  既然是膜结构,会不会像塑料一样,一遇到火就大面积烧化掉?

  “这个膜的燃点是275℃,比沸水高很多,算是难燃材料。”面对一旦燃起是否会大面积烧化的追问,陈蕾表示:“即使烧着了,也只会烧出一个小洞,不会大面积破坏。燃烧后的材料无色无味,飘散在空中就看不见了。”

  气枕内的气压只稍微高于外部大气压,如果膜上出现漏洞,内部的气体会顺着小洞慢慢“跑”到膜外。一般工作人员8小时就能补好或者更换。“修补其实很简单,就像轮胎破了,打上一块补丁一样。”陈蕾说。

  最怕鸟抓安置护网

  其实,“水立方”最大的敌人是飞鸟。因为,飞鸟的爪子一旦落在膜上,很容易就钩出划痕。如果划痕出现,场馆内的采光就会受到影响。

  一般说来,“水立方”的侧面鸟类无法停留,它们也不愿意停留在透明物体上。所以,屋顶上气枕和气枕之间的钢架就成了可能的落脚点。一旦飞鸟落在钢架上,伸出爪子一样能够划到膜结构。

  因此,施工方在“水立方”顶部铺设了很细的钢丝网,阻止小鸟飞落。这样一来,飞鸟就无处栖身了。见习记者钟喆(本报北京今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