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组合崛起 欧洲裁判抬分--中国双人滑继续小麻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3:50  中国体育报

  这边厢,中国双人滑刚刚小有所得:两对世界顶尖组合在第十一届冬运会上平分秋色,“老二”庞清/佟健的动作被裁判认可,“老三”张丹/张昊带病稳定发挥。面对3月份的世锦赛,他们踌躇满志;那边厢,欧锦赛也吹响号角,而中国“双保险”的最大竞争对手德国组合萨维钦科/索尔科维竟创造了202.39分的惊人总成绩。相比之下,两对中国组合的190分上下,就显得不够出色。看来,两个月后的世锦赛上,中国双人滑又将遭遇“大鼻子”制造的“小麻烦”。

  老对手退役,新对手出现,这没什么可怕。只是,仅仅相隔一周的两场比赛,三对实力接近的组合,各有小失误的情况下,打出的分数差距竟有十几分,就会让人感觉有那么点微妙。

  当然,两个成绩并不能简单类比。首先,比赛级别不同,一个是我国的冬运会,一个是欧洲各国高手争夺的欧锦赛;其次,裁判也不是一拨人,打分尺度有些出入。但面对如此分差,我们也不难看出:欧洲裁判们正在努力“抬高”德国组合,为中国双人滑制造压力。

  何出此言呢?就德国组合的表现看,也许并不值如此高分。在自由滑中,他们发挥得并不完美,在完成后内点冰三周单跳时,男选手只完成了一周,两人赛后都表示不满意,但裁判却给出了很高的分数,在这个失误动作上,大多数裁判打出了2分的执行分,有的裁判还给出了满分3分!超过200分,该是怎样的完美表现啊?印象中,申雪/赵宏博的职业生涯中也只获得过四次,但每次都是近乎完美的表现。

  德国组合之所以能超过200分大关,应该说他们的动作编排非常符合新规则的要求,而这却是中国双人滑目前最头疼的事,中国花样滑冰总教练姚滨曾不止一次抱怨,新规则根本没人能懂。国际滑联今天颁发个文件,明天颁发个文件,改来改去没个准儿。比赛时想找个技术代表好好咨询咨询吧,根本就找不到人影。裁判们在比赛中的打分也很随意,庞清/佟健、张丹/张昊本赛季参加的几站世界杯赛,难度定级每次都不一样。

  回顾近几年的国际大赛,中国双人滑三对组合实力均衡,成绩斐然:2006年都灵世锦赛,中国选手分列二、三、四位;2007年东京世锦赛,中国双人滑分列一、二、四位。一连串的辉煌战绩,足以证明中国双人滑在世界上的霸主地位,成绩面前,中国双人滑自然已成为“众矢之的”,尤其在花样滑冰历史悠久的欧美国家,这是他们不愿看到的事情。

  都灵冬奥会前,国际滑联颁布的1319号文件,对连跳和单跳不能相同的修改部分,就是针对中国两对选手申雪/赵宏博和庞清/佟健,因为全世界的双人滑组合中,只有他们两对组合是同一类型的跳跃动作。

  “中国人搞花样滑冰太难了!为什么?因为你不是大鼻子、蓝眼睛。”去年12月份,结束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后,中国花样滑冰总教练姚滨说了这么一句话,带有戏谑的成分,也有无奈。好在中国人一直习惯了在逆境中求生存,“没办法,再难也要搞下去!你比别人表现得更好,就能获胜。”姚滨说。没错!同场竞技才见真章,管他是大鼻子,还是蓝眼睛呢。(本报记者王向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