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方位揭秘水立方 膜结构强度超乎想象夜晚可变颜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7:53  解放日报

  “水立方”的建筑外围护是内外两层ETFE(四氟乙烯)膜结构,由3000多个气枕组成,覆盖面积达到10万平方米。这种材料质地轻巧,但强度超乎想象,延展性、耐火耐热性也非常突出。

  每个气枕都有独立的充气口和放气口。即使其中一块损坏,也不会造成“水立方”的整体“泄气”。ETFE膜的摩擦系数很小,不易附着尘土。即使粘上些尘土,只要下点小雨,立刻就能将膜冲洗干净。

  白天的“水立方”是淡蓝色的,夜晚的“水立方”可以变换颜色,奥秘就在于每个气枕泡泡间都装有LED灯,共有3.6万盏。气枕上布满了肉眼看不见的镀点,其原材料是一种耐高温的油墨。阳光进入场馆内要通过镀点的过滤,只有场馆内需要的光线会被镀点过滤后允许进入。夏天阳光比较充足,大部分照射在顶面,那些地方膜结构的镀点比较多;冬天阳光比较少,大部分照在立面,所以里面的膜结构镀点就比较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