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英杰:退役后要当警察 再见王德显依然会有阴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15:06  海峡都市报

  

  孙英杰复出状态不佳

  田文

  本报讯 1月28日,孙英杰像往常一样,完成20公里的训练,跟队友一起到海埂基地附近的小饭馆就餐。教练陶绍明带的几个队员没有入住海埂基地,而是住在附近50块钱一天的旅馆。在名为“大理风味园”的小餐馆里,记者向孙英杰提出采访。她爽快地说:“既然都跟到这里来了,不接受也说不过去了,不过可别瞎写啊,我可在这方面吃了不少亏了。”

  孙英杰说目前身体状况正在走上坡路,她渴望比赛,会在5000米和10000米上下工夫,争取一张奥运门票。在训练之余,她也会想象一下自己退役后穿上警服的样子。从当年的中国女子中长跑当家花旦,到如今连拿到奥运会资格都不能确定,孙英杰经历了很多,也变得更加成熟了。

  一问,关于王德显

  记者:现在如果见到王德显,会主动跟他打招呼吗?

  孙英杰:恐怕不能,还是会绕着走,我心里还有阴影。

  【情景回放】孙英杰说,被禁赛后和王德显没有机会再见面。让她设想一下见到时的场景,她托着下巴想了想,然后给出答案———低着头走过,总之不会很自然地打招呼,因为她心里还有阴影。“也许有一天会坦然面对吧,但是近几年我做不到。”

  “前几天在基地我看见垒球队一个教练拿着小鞭子抽一个小队员,我就想,天哪,除了我们教练,还有其他教练也搞体罚。但说实在的,那个教练也就是吓唬吓唬人,没打多狠,比起我们这只是皮毛,还不够我们的十分之一呢。”不过孙英杰始终信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道理,尽管现在还不敢和王德显说话,但她认为不久的将来会冰释前嫌:“毕竟是他把我培养出来的,我很感激他。”

  二问,关于陶绍明

  记者:听说现在的教练陶绍明对你要求很宽松?

  孙英杰:我是老队员了,已经能自己安排自己的事情了。

  【情景回放】王德显被终身禁赛时,火车头体协让孙英杰选择王德明或者陶绍明做教练,她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我觉得我的选择是对的,陶指导对我很好。”尽管没有让孙英杰成绩提高,甚至没有让她保持原来的状态,但孙英杰的父亲说,很感激陶绍明,作为父母最希望儿女健康平安,陶绍明帮助孙英杰养好了腰和腿的伤。

  饭桌上,孙英杰一直吃着白菜豆腐,号称自己要减肥,陶绍明不停地往她碗里夹腊肉:“吃,多吃点肉,减什么肥,多吃点才有劲儿。”不过对于孙英杰的训练,陶绍明给她充足的自由,比如规定其他小队员每天下午4点训练,孙英杰可以提出要求:“我想3点半跑到4点半好吗?”

  “我们是很好的朋友。”她这样概括了和陶绍明的关系,“他压力确实很大,但他并没有指望通过我成名什么的,我们可以说很平等,很融洽。”

[page title= subtitle=]

  三问,关于奥运会

  记者:想象过你和邢慧娜再次联手为中国奥运军团拿金牌吗?

  孙英杰:不敢想。就她那情况、我这情况,很难再像雅典那时候了。

  【情景回放】2004年雅典奥运会,孙英杰从开始就领跑,所有目光都集中在她身上。到要冲刺时,一直跟随的邢慧娜杀出重围夺得冠军,而孙英杰已经没有发力的力气。实际上这是田径队事先安排的战术,牺牲孙英杰。

  “不遗憾,只要中国拿到这块金牌了我就不遗憾。谁让自己当时锁骨摔坏了呢,不管我俩谁拿冠军我都特高兴,要是别人得冠军了我才会不舒服,我会觉得我们俩练那么长时间练那么苦,金牌却让别人拿走了,一定郁闷死了。”提起当年的事,孙英杰并未不满牺牲她的战术,当记者问及姐妹二人还能否重现昔日辉煌时,孙英杰苦笑着摇摇头。“我知道她现在等着去美国,希望去了那边,状态能好起来。”目前,两人均没有任何项目达奥运A标。

  四问,关于艾冬梅

  记者:听说你和艾冬梅关系闹僵了?

  孙英杰:谁说的?都是胡说,她打官司时的确有一些不愉快,但你就别揭我伤疤了,现在我们关系很好。

  【情景回放】艾冬梅等三人告王德显一案轰动一时,孙英杰提供证词更成为一大新闻,不过最后有消息透露,有人专门到孙英杰训练的地方进行威胁,导致孙英杰不肯出庭作证,引得孙艾二人反目。再提到这个话题时,孙英杰立即打断,表示她俩已经和解了,“她后来也明白了我当时的无奈,东北人都是不记仇的,她现在那店开得不错吧?”孙英杰一面解释一面反问记者。

  五问,关于众小将

  记者:认识薛飞、张莹莹那些小将吗?

  孙英杰:从来没打过交道,但是我知道她们都进步很快,我想参加奥运会要先战胜她们。

  【情景回放】孙英杰说,厦门马拉松复出时看到了很多新面孔。她知道,5000米,10000米,目前也是小将们的天下。“想参加奥运会,我要先战胜我自己,等我追上我自己的成绩,就不存在跟小队员之间的差距了。要是我和她们成绩差不多的话,不知道国家会怎么考虑,是觉得老将经验比较丰富,比赛时会稳定,还是会考虑小将提高的空间比较大呢。不过我不想想这些,目前我自己还没达标呢,说啥都没用,只能在接下来的比赛跑好了,先达了奥运会A标,时间其实真的不多了。”

  关于冲击5000米和10000米的入场券的计划,孙英杰说,只要有比赛她就参加。“之前错过太多了,现在身体基本恢复了,5000米和10000米的每场资格赛都会参加,体力没问题。我不确定能不能有这个机会吧,只要努力了,别愧对自己就行了。”

  六问,关于退役后

  记者:你年龄也不小了,考虑过退役后的事吗?

  孙英杰:穿警服,当警察。

  【情景回放】戴着耳钉、项链,孙英杰女人味儿多了很多。她还有个做教练的男朋友,平时上上网,和男朋友通个电话,打打网球,听听MP3,去滇池边喂海鸥。孙英杰的生活不再像王德显时代的两点一线,比赛状态也大不如巅峰时期,她为自己的退役后生活做了计划:“穿警服,当警察,火车头这边会帮我安排的。我们队友都开我玩笑说,要是我抓小偷,那小偷肯定跑不了,他跑不过我,哈哈,但估计那时候我就跑不动了。”

  尽管当年的风光不再,但孙英杰更懂得享受生活,“知道臭美了,平时会涂点护肤品,昆明的紫外线太强了,对皮肤不好,每天训练前还会涂上防晒霜,不过汗一流全掉了。”她热情地留记者一起吃饭,却拒绝留下联系方式,她的手机里只有几个好友的电话号码,从来都不接陌生电话,她说,只想给自己一个安静的空间,好好训练,她希望用自己的好成绩来封住那些说“孙英杰不行了”的人的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