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跆拳道幕后鼻祖李钟佑:2008我用心给中国加油(2)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0:18  中国体育报

  挽救参赛资格

  经过多方努力和长期谈判,1995年中国跆拳道队正式成立,标志着跆拳道正式经官方被引入中国。“我们当时和韩国交换条件,用武术换跆拳道,他们在韩国开展武术,我们发展跆拳道。”参与当时谈判的前任中国跆拳道协会主席魏纪中回忆。

  跆拳道终于在中国落地了。李钟佑的心愿算是达成了一半。如何使跆拳道在中国快速发展?提高中国竞技能力呢?首先中国需要一名跆拳道裁判。当时负责跆拳道项目管理工作的赵磊进入了他的视野,年轻、好学、肯钻研、能讲外语,赵磊很幸运地成为他在中国收的惟一弟子,也是他的关门弟子。

  “每次与李先生见面,我俩都要说上六七个小时,他给我讲跆拳道的发展趋势,给我讲跆拳道哲学和精神,他告诉我印象最深的话是‘跆拳道是正人之道,快打快收,收比打快。跆拳道重在传递力量,这是技术核心’。”赵磊回忆说。现在,赵磊已经是跆拳道国际一级裁判,连续执法了两届奥运会、五届世锦赛和三届亚运会,现在已经入选北京奥运会裁判54人大名单,正为进入最后29人大名单而努力。

  其次跆拳道要在金牌至上的中国体育中扎根,必须在国际赛事中夺取金牌,但是中国跆拳道刚刚起步,如何让他们快速成长?教练不成问题,李钟佑可以凭借自己在跆拳道界的影响力挑选高水平的教练,关键是队员,中国队员训练年限太短。正当李钟佑为中国跆拳道的前景步步规划的时候,1997年的菲律宾世锦赛悄然来临。也许是李钟佑对中国投入过多的关爱引起了他人的嫉妒,有人将一个致命的现实问题摆在中国队面前——须凭一段以上段位才能参加国际赛事。

  根据韩国国技院跆拳道训练体系,没有个三五年不可能达到一段段位。怎么办?不能让好不容易有了起色的中国队放弃此次参赛机会。李钟佑带着韩国国技院人员飞赴中国,亲自担任考官给包括陈中在内的所有中国队员考试。“对陈中他们来说很难啊,很多东西都不会,全靠考试前强化训练,才一个个都考过了。当时,陈总(陈立人)的段位也是那会儿考的。”赵磊回忆说。陈中指着自己腰上有些泛白的道带说,我的道带是李先生亲手颁发的。在跆拳道世界里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一般只用一条道带,道带越旧越白,证明习练时间越长,资历越老,越值得尊重。

  就这样,中国队带着辛苦考来的一段段位证书顺利地来到了菲律宾世锦赛赛场。当时中国队的表现并未引起世人太多的关注,但李钟佑和中国队知道,中国很快就能站在领奖台上,因为中国队正以超人的速度在追赶世界强队。两年后的1999年世锦赛上,15岁的王朔为中国队赢得了第一枚世锦赛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陈中为中国队赢得了第一枚奥运会金牌,跆拳道成为了奥运潜优势项目;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陈中、罗微连夺2金,跆拳道成为奥运优势项目;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陈中、罗微、吴静钰获得3金,中国跆拳道队成为大满贯队伍。

  在中国跆拳道飞速发展的13年间,年事渐高的李钟佑卸下了世界跆拳道联盟副总裁一职,也从韩国体育大学退居二线,但是他从未中断过对中国跆拳道的支持,他先后派遣了多名学生进入中国国家队担任技术教练。

  进中国队必须懂语言

  “挑选教练员不仅要有技术,还有品德高尚,还要注重一点,就是要懂语言。”李钟佑说。

  从1989年到现在,他介绍了很多出色的教练到中国或讲学,或执教。

  最早介绍到中国讲学的李大成和最近介绍到中国执教的金荣稹目前都在国家队备战北京奥运会,这是一个巧合,更是李钟佑多年努力的结晶。自小在美国长大、毕业于美国夏威夷大学政治和体育专业的李大成除了韩语还能讲流利的英文;金荣稹来到中国后便开始学习中文,现在已经能说流利中文且能适时使用成语。

  金荣稹曾是韩国国内非常出色的跆拳道运动员,是前韩国体育大学跆拳道队队长,“当我答应来中国时,韩国体育大学李校长跟我说,一定要努力工作,一定要为中国跆拳道的进步尽最大力量。”这是李仲佑大师的愿望。

  退役前金荣稹曾来中国与当时的中国队交流过,惟一的印象是“地大物博”。2004年来到中国后,金荣稹执教浙江省跆拳道队,经过两年的努力,他被调入中国国家跆拳道队担任技术教练,与此同时跟随他训练三年多的浙江选手王浩在多哈亚运会上一举夺得了银牌,创造了中国男子跆拳道运动员在综合性赛事上的最好成绩。金荣稹说,“在中国执教我不后悔。”

  面对记者,李钟佑平静地回忆着过去的种种,在他看来这只是当时的分内工作不值得如此渲染。出于对中国特殊的感情,82岁的他愿意在中国队备战奥运会的冲刺阶段来到天津韩家墅基地,用自己的跆拳道哲学告诉他牵挂多年的孩子们,跆拳道不单是一项体育项目,而是一项教育内容,它教你爱人、爱自己!

  结束采访时,李钟佑说:“世界上人们都说我是亲中派,我是。不过,2008年奥运会我不能给你们做什么了,但我的心给你们加油。”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