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水立方"多项措施保证安全 泳道精度堪称世界之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00:00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北京专电(记者 魏凯)构成“水立方”的皮肤是3000多块由ETFE膜制成的不规则的蓝色气枕泡泡,表面上看起来这层气泡非常柔软轻薄,令人担心它很容易受损?对于这层担心,“水立方”的中方设计者之一,中建国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郑方表示完全没有必要,ETFE膜本身良好的性能和多重保护措施足以确保它的安全。

  据郑方介绍,ETFE膜虽然厚度仅0.2毫米,但却具有良好的延展性和抗压性,1米长的膜可以被拉伸至3.5米,熔点高达275摄氏度,即使用火去烧都不会点燃。同时场馆四周设有一圈高两米的护栏,并在护栏内开凿了一道宽6米深0.5米的护城河,因此很难从外部对膜进行人为的触摸和损坏,再加上气枕是半透明的,鸟不会在上面停留,屋顶的气枕框架边缘还装有极细的钢丝线,防止鸟对气枕造成破坏。在场馆内部,观众也只能在170平方米的泡泡吧里近距离接触气枕,其他区域则无法接触,这也保证了它不会受到人为的损坏。郑方还表示,每个气枕都有相对独立的充气口和放气口,受到局部破坏时不会造成整体的泄气,由于气枕内的气压比大气压稍大,即使被利器扎破也只会“慢撒气”,况且气枕的气压统一由电脑控制,可以对它进行随时监测,万一出现外膜破裂漏气,工作人员在8小时内就可对破损的外膜修补或者更换,用类似创可贴的专用胶带就可以修补小面积的破损。

  泳道精度,世界之最

  水立方堪称是世界上精度最高且最为舒适的游泳场馆。按照国家标准,比赛泳池的误差不得超过1厘米,因此在铺装泳池的误差不得超过1厘米,因此在铺装泳池几万块瓷砖的过程中随时用仪器监测,完工后10条泳道的误差仅有2毫米。

  同时,10米跳台的台面距水面的误差按照标准不得超过10厘米,目前水立方的误差仅为2厘米。在比赛场地运动员所能触及的瓷砖全是弧形设计,而且运动员的所有活动区域包括更衣室、卫生间、池岸区等都是地板采暖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