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刘长春儿子:父亲很严厉 刘翔最有当年他的气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1月28日13:47  辽沈晚报

  采访刘鸿图老人,更多时间是在听故事。当然,对于父亲,对于奥林匹克精神,对于中国体育,对于北京奥运会,老人也有自己的理解。而对于北京奥运会,刘鸿图认为最重要的不是成绩,而是向世界展示中国。

  刘家后人无人从事体育

  记者:从儿子的角度,您对父亲怎么评价呢?说说体育之外的刘长春老人吧!

  刘鸿图:严厉、慈祥的父亲。从我们的角度,对他就是惧怕和尊敬了。他对子女的要求就四个字:读书、进步。这对我们兄弟姐妹影响很大,我们6个人5个考上了大学,4个是党员。

  记者:具体严厉到什么程度呢?举个例子?

  刘鸿图:比如我小时候爱看电影,都是自己攒零花钱买票。但有一次一个新片叫《锦绣前程》,非常想看但没钱了。我就找父亲借,当时他正在备课。结果把我批评一顿。我们几个兄弟姐妹从来没和父亲出去玩过。

  记者:刘家的后人有没有从事体育的呢?

  刘鸿图:没有。我们兄弟姐妹,还有各自的下一代都没有从事体育的……我父亲没在这方面特意培养我们,就是要求读书进步,将来做对国家有用的人。其实要说运动天赋还是遗传了一些。我上中学的时候短跑也不错,当时百米是11秒4,破过大连市中学生100米纪录。即使现在我也常锻炼身体,早晨打网球,晚上去星海公园海滨游泳,冬天也不间断,这都是家庭环境影响的。我想这就是体育对社会生活的影响吧,你不一定要从事体育,但离不开它。

  刘翔有家父当年的影子

  记者:现在还有老人的一些影像资料吗?

  刘鸿图:基本没有了,文革的时候都给烧了。老照片也基本是翻拍的,这些前一段都捐赠给大连市档案馆了,毕竟这笔财富不只是属于我一个人的。

  记者:今年关于刘长春题材的电影《一个人的奥林匹克》就要问世了,您对这类题材怎么看?

  刘鸿图:这是对民族的一次励志,不过这个我还没看过,得等首映式吧。记得1987年的时候上海台拍过三集电视剧《刘长春》,感觉一般,没把那种感觉完全拍出来。

  记者:《一个人的奥林匹克》里扮演刘长春的演员李兆霖您见过吗?觉得他和您父亲像吗?

  刘鸿图:见过了,当初选演员的时候我也在场。小伙子是中央戏剧学院的,挺帅气,但神态上不是特别像。关键是他也是短跑运动员,在运动气质上很像,这个很重要。

  记者:在现役运动员里,您觉得谁的气质最像您的父亲呢?刘翔怎么样?

  刘鸿图:刘翔,在形象上还真有点儿像,而且他那种拼劲和自信也有些我父亲当年的影子。

  中国足球短期不会有起色

  记者:您最关注的体育项目是什么?

  刘鸿图:足球多一些吧,我是个球迷,中国队、国奥队的比赛我都看,作为足球城的球迷,我关注的还有大连实德队。

  记者:您对奥运会上中国足球的前景乐观吗?

  刘鸿图:对于夺奖牌我不抱什么希望。足球是个系统工程,运动员的专业素质、道德素质、技术、体质、饮食……决定因素太多了,这个需要积累,不是说几年几年就能冲击冠军的,那不现实。但奥运会上我觉得我们应该体现出一种精神,像日本和韩国的球队一样。

  记者:谈谈您对奥运精神的理解,以及对北京奥运会的期待?

  刘鸿图:顾拜旦先生说过,对人生而言,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战斗!这就是奥运精神,也是我对奥运精神的理解。所以我觉得北京奥运会,冠军和成绩不是最重要的,而是要表现出和平、友谊、进步这些精神内涵,通过奥运会展示中国人的新面貌,让世界对中国有更深刻的认识。

  刘长春铜像仍伫立在大连理工体育馆前,这是他的学生们为纪念他而捐资建立的。碑身是荣高棠同志的题词:体育先驱刘长春教授。

  刘鸿图老人的相貌和气质依稀有当年父亲的影子。回忆父亲刘长春的旧事,刘鸿图望着窗外,陷入了深深地沉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